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每天都在不断升级中。气候变化、海洋中的塑料废物和酸雨都可以追溯到人类活动造成的。我们星球上的一些自然奇观已经被动物无意识地创造出来,而且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也是千奇百怪。这是生物体改变世界的五大奇怪方式。

蝴蝶效应,他们奇怪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世界

鹦鹉鱼制造海滩

鹦鹉鱼生活在热带珊瑚礁,是白沙的主要生产国,使得许多热带海滩成为热门的度假胜地。该鱼用尖嘴和平齿把礁珊瑚咬成碎片后粉碎,从中得到食物。有机物质被鱼消化,但较硬的无机物质以沙子形式从鱼中排出。然而,鹦鹉鱼产生多少沙子呢?研究人员发现,大型鹦鹉鱼每年可能会产生约380公斤(840磅)的沙子。有数以百万计的鹦鹉鱼穿过珊瑚,才能呈现出这么大片的白色海滩。

蝴蝶效应,他们奇怪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世界

动物屁股

对于每一个行动,都会有一个平等和相反的反应。地球是一个规模庞大,相互关联的体系。如果太多的氧气冷却了世界,那么系统将采取行动来生产加温剂。人类当然会生产许多温室气体,但动物世界也是这样。瑞典科学家发现贝类产生的肠胃气胀正在促进气候变化。蛤蜊释放含有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气体,是治理全球变暖的有效因素。甲烷的另一个不太可能的来源是白蚁。他们的消化每年可能生产二千万吨甲烷。因为屁股放屁,一些科学家正在建立一个动物放屁的数据库,把它们作为气候变化和生物研究问题进行接触。

蝴蝶效应,他们奇怪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世界

狼改变河流

一直以来,狼都是北半球的掠食者,直到人类开始追捕他们,因为他们威胁到他们的农场动物。狼群在1995年被重新引进,这个以大麋鹿为主的公园突然发现它们有一个新的捕食者。研究人员预计公园生态系统有一些变化,但他们发现狼的引入改变了河流。麋鹿一直在吃树木的树苗。因此,树木变薄了,特别是河两岸。没有树木的根系,河流的两边更有可能崩塌。随着狼的引入,树木开始回归,现在由树木聚在一起的河岸开始变得越来越强。毫无疑问,狼对黄石的生态系统有着强大的影响。

蝴蝶效应,他们奇怪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世界

猛犸象景观美化

猛犸象的名字所暗示的是庞大的生物。如此之大,预计对环境影响很大。研究人员通过追踪粪便,能够清楚知道动物的灭亡,并遵循发生的环境变化。猛犸象的死亡创造了全球广阔的北方森林。有些人想知道猛犸象的灭绝是否会使地球变暖。因为树木比草地更高,它们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并吸收更多的热量。一项研究表明,没有猛犸象的新森林可能将地球升高了0.2摄氏度。

蝴蝶效应,他们奇怪的习惯改变了我们世界

改变南极的中心

以前在南极洲的冷水中无法生存的螃蟹,随着海洋温度的升高,已经被发现在南部存在。南乔治亚岛是南大西洋的一个岛屿,岛上出现了一种本土的蚊子,它的生活方式导致有机物迅速衰退,并将营养物质重新引入生态系统。现在,它已经被人类的行动带到了南极。南极有一个明确定义和非常缓慢的生态系统,可长期将营养物质滞留在土壤中。这种蚊子改变了南极土壤的行为方式。但长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