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在经历长时间形态上的沉寂之后,智能手机似乎要迎来进化历程中的“第二春”。以全面屏为代表的新形态,成为众多手机厂商竞相发力的目标。而全面屏的驾临,其实也在影响着手机的方方面面,比如前/后摄像头的位置、识别的方式、屏幕分辨率、握持手机的姿态……这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识别方式。就连iPhone X都不得不放弃引起为傲的Touch ID,转而采用Face ID。
 
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来说,也对到底选择怎样的识别方式感到头痛。传统的正面指纹识别肯定是不可取的,除非是屏下指纹,但这一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后置指纹看起来“逼格不够”,并没有被大多数消费者所认可。这么看来,似乎侧面指纹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但现实却是,侧面指纹未曾真正耀眼,就已陨落。
 
侧面指纹手机寥寥无几 索尼几乎成为“独苗”
 
提起采用正面指纹、侧面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简直多不胜数。下至千元机,上至旗舰机,都有着或正或反的指纹识别方式。而侧面指纹手机在“机海”中,简直比大熊猫还稀罕。即使是对智能手机有所了解的人,也不一定能一下子说出一款侧面指纹手机的名字。
 
就目前来看,索尼几乎是侧面指纹手机中的“独苗”,甚至其对侧面指纹有种偏执的坚持。索尼Xperia Z5/Z5 Compact/Z5 Premium三款机型都采用了侧面指纹识别技术,还显得比较漂亮。其他的侧面指纹手机,也就是一款双十一期间预售的长虹R8,还有最近爆料不断的魅蓝6S等。
 
可以看到,除了索尼之外,其他的侧面指纹手机都只是较为小众或者低端的手机产品。这也说明了当下侧面指纹识别这一技术,并没有真正落地普及。“孤冷”的索尼,也没有影响力去引领手机发展方向偏向侧面指纹识别技术。
 
已经“陨落”,侧面指纹的悲哀
 
其实仔细想想,侧面指纹识别技术还是有着诸多优点的。从外观上看,搭载侧面指纹识别技术可以不破坏正面屏幕或者背面机身的完整性,能够带来更加一体化的视觉体验。尤其是在全面屏即将全面落地、普及的当下,侧面指纹识别技术简直就是专为前者量身定做的。而从内部的线路配置上看,侧面指纹识别能够较好地增加线路配置的可能性,给全面屏的搭载留下更多的可调整空间。
 
但让人无奈的是,即使是有着诸多优势,侧面指纹识别技术却已经“陨落”。从使用习惯上看,此前正面或背后指纹识别技术已经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并习惯,要适应侧面指纹识别技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当然,这也不算是一个大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行业的引领者苹果完全没有采纳侧面指纹识别这一技术,反而是专攻面部识别技术,并带来更多的新奇性和玩法上的多样性。
 
由此我们看到,众多手机厂商也在跟风面部识别技术。比如最近发布的锤子坚果Pro 2就搭载了面部识别技术,虽然不像iPhone X上的那样强大,也没有那么完美,但已经呈现出一种趋势。因此,侧面指纹识别技术的悲哀就在于“生不逢时”。还未曾真正耀眼,就已经“陨落”。
 
跟随时代发展脚步,侧面指纹识别技术注定不会成为主流了
 
索尼的MD播放机原本是想野心勃勃地对抗磁带和CD,没想到却被突然杀出的MP3彻底淘汰;还有索尼的记忆棒是为了对抗内存卡,当年在索尼旗下的PSP等多款电子设备中被采用,如今也消失无迹;等离子屏幕当年也是被传得神乎其神,却因为诸多原因导致众多厂商退出这一领域……
 
有些技术和产品,其被淘汰并不是本身不够优秀,而是没赶上合适的时机。侧面指纹识别技术就是如此,或许如果没有面部识别技术的步步逼近,其也能够散发自己的光芒。但随着面部识别技术被认可、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即将成熟,侧面指纹识别技术注定不会成为主流,甚至还会被时代所淘汰。
 
即使索尼再一味的坚持,侧面指纹手机也只是小众之物而已,实在是不痛不痒、无关大局。因此,就让侧面指纹识别技术好好地躺在故纸堆里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