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指甲下的肮脏秘密

鈥 聽聽手是我们的工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我们的双手。从小我们都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但这样手就没有细菌了吗?其实不是,洗手只是防止细菌传播的最佳手段之一。在许多地方,公共卫生法律规定从事食品餐饮服务行业的人员必须要确保他们的双手清洁。但你无论洗多少次手也无法彻底的洗掉手上的细菌。原因就是指甲里充满了细菌,它是一些薄的角质层,由类似犀牛角或羚羊角的物质形成,而指甲下面才是真正窝藏细菌的地方。

聽 聽据实验得知,我们的双手竟然沾有4-40万个细菌,而每1克指甲垢里38—40亿个细菌。这些细菌包括许多寄生虫卵、各类病菌、病毒,比如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就可高达30余种。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们开始四处研究人类的指甲,研究人员从手皮肤科的26名成年志愿者手上取样。他们发现,指甲下面的空间,也被称为甲地区,是“窝藏细菌的重要场所”,产生的成千上万细菌已经布满每个指尖。志愿者们手的其他部分有成千上万的细菌,而指甲下区研究表明:“假指甲比真指甲更加容易窝藏细菌”。

指甲下的肮脏秘密

鈥 聽聽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皮肤和指甲的生长创造了这些微小的生命,由于双方都有物理保护为指甲提供了所有的水分。之前的研究表明,反复冲洗仍不能清除手上的细菌,此次研究又发现甲下区藏有大量细菌,这两者的结合表明手上的这部分区域在普通的清洁中无法接触到抗菌药物。事实上,一项发展迅速的研究对护士的手指甲上的微生物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此项研究不仅仅局限于天然指甲,还包括人工指甲和涂了指甲油的指甲。

聽 聽研究人员试图查明佩戴人工指甲的56名护士是否会比天然指甲的56名护士指甲上的细菌更多。同时他们也希望了解到洗手对于带有人造指甲的那些人是否有效。研究发现,带有人工指甲的护士无论洗手前后都比天然指甲的护士手上的细菌更多。这并不一定导致他们传播给病人的细菌更多,而是说他们手上的细菌更多。而细菌的存在至少增加了潜在的病原体传播。

聽 聽护理人员有证据表明佩戴人工指甲常和不勤洗手这样的习惯相联系,而这只会使问题复杂化。那么给天然指甲涂上指甲油也存在问题,细菌容易藏在甲油上的微小裂缝中。

聽 聽涂指甲油的天然指甲和涂指甲油的人工指甲下面的细菌微生物多样性方面没有任何变化,但是研究人员总结说:“保持指甲短而干净,比是否涂指甲油更重要。”还有一项研究表明,涂上指甲油四天后比刚涂指甲油的细菌更多。

聽 聽全世界每年有两到三百万人死于腹泻,如果我们勤于用肥皂洗手,那么大约有一百万人可以免于死亡。但除了洗手之外,最好的办法是洗手的时候特别注意甲室下方的指甲清洗,而最不容易藏匿细菌的办法就是要保持手指甲短而干净,所以你一定不能再咬指甲了,病从口入天一点也没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