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双十一后美国人收到的陌生包裹,看海外刷单时代来了?
对于国内网购一族来说,他们已经对刷单有了极高的“免疫力”。毕竟在很多人的朋友圈中,招募人刷单的好友简直遍地都是。而在微博、论坛、QQ群等社交平台上,刷单广告也是无孔不入。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刷单已经成为一条庞大的利益链条,但可能还不知道其影响已经向全球扩散了……

双十一前后,很多美国人都收到了陌生包裹。这些包裹既不是他们买的,也不是朋友送的,而是来自地球的另一端——中国。这些包裹中,大多装的仅仅是廉价的、没用的“小玩意”。“单纯”的歪果仁都没想到的是,这些从天而降的礼物,居然来自于“海外刷单”组织。而这意味着,海外刷单时代要来了!

盗取国外资料,刷海外单

一天早上,麦吉汉发现一个来自中国的小型包裹送到她家中。这个包裹使用了美国邮政的运输特殊补贴,中国商家能以极少花费就将包裹从中国运到美国。麦吉汉打开包裹后发现里面是一个便宜发卡,对此她感到非常困惑。因为这个包裹是非常明确地寄给了她——名字、地址都是正确的,但她并没有够购买这件商品。而随后,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最终,麦基汉家中的一个小区域被不请自来的包裹堆积起来。

其实麦吉汉困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根本不知道还有“刷单”这种模式存在。而很明显的是,她的资料已经被“窃取”或是出售,进而成为刷单的对象。别以为外国人的资料保密程度高,在利益的驱动下,什么都是可以贩卖的!

从双十一后美国人收到的陌生包裹,看海外刷单时代来了?

交易的水分,又被移植到海外市场

海外刷单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方式,让国内商家趋之若鹜。其实原因很简单:毕竟都是不值钱的小东西,外国人不会耗费巨大的精力来证明不是自己买的;目前电商平台反刷单技术还主要是针对国内刷单,海外刷单很难被侦测到并辨别出来;对中国市场的垂涎,让国外物流企业给予从中国寄出的包裹大幅优惠,刷单成本较低;被外国人购买自家商品,也能让商家吹嘘自身实力的强大……

在各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海外刷单成风也就不足为奇了。刷单本质上一种给销量、评价“注水”的行为,让销量、评价像是新鲜的水蜜桃那样诱人。但其对电商市场的公平性却造成了极大冲击,也对消费者的购物决策产生着负面影响。

为此,众多已经成长起来的电商平台都在对刷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刷单也变得越来越隐蔽——当然还是活得非常滋润。而海外刷单的兴起,是将交易中的水分移植到了海外市场。如果不能对这样的刷单行为进行针对性打击,将产生更为严重的影响。

海外刷单发生在国际边界,新的执法难度出现

不过就目前来看,海外刷单这颗“毒瘤”还很难得到真正解决。从频频被包裹骚扰的外国人角度看,似乎并不值得花费巨大精力、时间去追查包裹的来源,因为这样做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而从管理的角度看,因为发生在跨国的国际边界,取证等十分困难。高昂的执法成本、界定责任的难度等,让执法不能轻易落到实地。

其实呢,除了被内含低廉商品的包裹骚扰外,今年“歪果仁”在他们的双十一也就是“黑五”过得也很“憋屈”。作为美国最重要也是折扣力度最大的传统购物节日,外国人竟然在家门口买不到商品,甚至还由此爆发了抗议活动!抗议者表示,“中国网购大军的速度太快,我们刚把商品放进购物车,转眼就没有了”、” “黑五节是我们的,双十一才是你们的”……

从双十一后美国人收到的陌生包裹,看海外刷单时代来了?

​   不得不说,中国网购行业发展的速度实在是太惊人了。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那些事儿,都已经切实地左右着全球消费市场。或许,在经过狂飙突进之后,中国网购行业快到了真正迈入正轨的阶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