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上有没有可以避免自然灾害的地方?

城市抗灾能力的高低,和其发展水平密切相关,但依然有其极限。从历史经验来看,至少到目前为止,自然灾害仍是人类要克服的一个终极命题。无论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世界上的任何一座城市恐怕都必须承认这个客观现实。那到底地球上有没有可以避免自然灾害的地方呢?

试图弄清楚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的问题是双重的。第一,你无法预测未来。当然,我们可以相信,我们这个世界的某些小角落已经可以避免飓风、龙卷风和洪水,但是气候变化带来的蝗灾呢?第二,如何界定自然灾害和时期?每隔一段时间,一个房地产集团或类似的机构会出来一份在美国最安全的地方名单,但结果绝不全面。重点是地球上不会有什么地方是人类觉得最安全的。我们能做的是看看那些权威组织收集的一些数据,而不仅仅是风险管理服务或那些试图出售房地产的人给你的建议。

地球上有没有可以避免自然灾害的地方?

让我们看一下由联合国大学环境和人类安全研究所主办的2014年世界风险报告。不仅将每个国家发生自然风险的频率考虑在内,也将一个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及从灾难中恢复的程度考虑在内。给出了全球最危险国家地图,其中瓦努阿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其中36.5%的居民每年都要面临自然灾害的威胁。而全球灾难风险最低的国家是卡塔尔,风险是0.08%。

所以就目前看,卡塔尔相对安全的,据历史记载,卡塔尔没有发生过任何自然灾害。并且石油和天然气还很丰富,人均GDP相当高,治安也很好,是不是想立马组团过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