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飞机发明以后,飞机日益成为现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它深刻的改变和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开启了人们征服蓝天历史。在飞机飞行的情况下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因此随着核技术的问世,人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胆尝试。

核动力飞机应该是什么样的?

核动力飞机的研究起源于冷战时期的苏联和美国,最终都没有完全运行,但两架飞机都搭载了反应堆。一开始,美国研制出了“NB-36H”核动力飞机,苏联也不甘示弱。“NB-36H”核动力飞机是由当时翼展最大的军用飞机B-36轰炸机改装而来。核动力飞机可不是仅仅改装一个核反应堆动力装置那么简单。除了选择合适的驱动方式之外,还要克服:如何保护驾驶员不被反应堆长时间辐射?若飞机坠毁后,带来的地面核污染如何避免?还由于核动力装置的体积很大,目前的飞机无法容下。即使能造出超大飞机,还有一个关键的技术问题,就是冷却水的来源没有。

核动力飞机应该是什么样的?

NB-36H搭载试验反应堆虽然它飞行了47次,但上面装载的核反应堆仅在测试时得到了使用,并未真的用来为飞机提供动力,因为它仍依靠常规动力飞行。后来的苏联核动力飞机图-119的60多次飞行试验亦是如此。于是核动力飞机就显得多余了,最终放弃了核动力飞机测试项目。

也许在下一个世纪里,核动力依然难以实现。但纵观整段航空史,有太多的成就都是一度被视为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希望将来有一天,一切准备妥当后,一架永不降落的核动力飞机能在高空中出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