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子香烟会不会成为吸烟诱因?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是一些疾病的诱因,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一些烟民为了过烟瘾也是煞费苦心,于是,一些商家研制了电子香烟:据说可以解决烟瘾问题,不含诱发疾病的有害物质,这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根据研究显示,许多抽电子烟的年轻人最终会吸食传统香烟。

电子香烟是一种非燃烧的烟类替代产品,其金属烟管内含有电池、尼古丁盒以及喷雾器。使用者可吸入蒸发的尼古丁,并呼出白色雾气。根据个人喜好,烟管内可以加入巧克力或者薄荷等物质,以产生特殊口味。一般认为它们比普通卷烟更健康、更安全,因为它们不含烟草,使用者不吸入有毒烟雾。但是,电子香烟是否提供了一个降低吸烟率的途径,还是会导致更多的人上瘾?

电子香烟会不会成为吸烟诱因?

加拿大研究人员从一组近四万五千名加拿大高中学生那里获得了数据,他们自己报告了他们对香烟和电子香烟的使用情况。这些数据还包括一年后在安大略省和艾伯塔省的后续行动。对这个年龄组的探索是为了解吸烟起始的关键,因为根据研究人员的数据,大多数吸烟者就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这令我们感到十分的担忧,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好不容易使吸烟者的数量开始下降。

研究表示:在个人层面上,电子烟可能与吸烟有因果关系,因为它们可以提早接触尼古丁或者更多地暴露于环境风险因素。现在最大的担忧是这些使用过电子烟的青少年们,长此以往,他们将对尼古丁产生依赖,从而上瘾。而吸食真烟,可能会是他们最终的结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