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闪电有多热?科学家这样来研究雷电内部真实的温度

  闪电是自然界中最具破坏性的力量之一。但是,从人类历史上所有关于闪电的民间传说和故事来看,我们对这个强大现象的内在作用知之甚少。闪电的基本物理特性,如闪电起始和闪电传播,目前还没有完全了解。

来自中国的雷电研究专家说:“如果被雷电直接击中,可以使电力电缆融化或引发森林火灾,因为雷电的热量起到了主要作用。”科学家们发现了当前强度与雷电内部温度之间的数学关系。家用或汽车保险丝的额定电流通常低于一百安培,而几安培的电流就很容易使您丧命。自然雷击通常会有20-30000安培的电流。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自然闪电的大小和范围等,在实验室里是无法复制的。

闪电有多热?科学家这样来研究雷电内部真实的温度

目前,科学家们通过使用人造闪电系统创造雷电,电流在5000到50000安培之间。这导致了人造雷击,温度高达17000℉,是太阳表面的两倍。这就产生了一个新问题,在如此高的温度下,正常的温度计是会爆炸的。幸运的是,“闪电”中有“光”,团队的科学家们通过测量不同波长的光线强度,可以在一毫秒内记录闪电的温度。

他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雷电冲击之后,得出结论,雷电流与雷电温度之间的关系是高度对数雷达,意味着雷击1000和10000安培之间的温差与雷电之间的温差相似。这一结果为之前缺乏数据支持的理论预测提供了坚实的证据。(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