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急着想小便时,着急跺脚能减少膀胱负担吗?

尿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之一。当膀胱内累积到200cc的尿液时,人们会开始有尿意感,这时你若是没有小解,膀胱还是有储存的空间,但是持续累积到500-600cc时膀胱就会出现过度的膨胀,并且使控制排尿的肌肉膨胀而松弛。

我们都经历过憋尿,不管是遇到紧急的事情,还是厕所人多排队,那种想小便而不能小便的感觉是十分难受的。一项神经学和尿动力学杂志的研究证明:“你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将会下降。所以你该怎么办呢”?

急着想小便时,着急跺脚能减少膀胱负担吗?

首先,你应该做出一些关于何时以及如何清空充满尿液膀胱的决定。但在此期间,你可能会跺脚,动来动去。泌尿科医师、行为科学家或其他研究人员都无法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行为,例如,在绷紧双腿的同时上下跳动,既可以减轻膀胱括约肌的负担,又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控制自己是否排尿。这可能不是非常有效,但它会愚弄你的大脑,让你相信情况并没有感觉得那么糟糕。另一个办法是分心,转移注意力。当我们处于一种严峻的心理状态时,我们会寻求安慰。这时我们的手机就可以很好地发挥这种功能。所以当膀胱受到极端压力时,憋尿时的扭动可以帮助暂时缓解这种不适。

虽然偶尔让你的膀胱收到限制并不危险,但如果你经常这样做,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可能会完失去全排空膀胱的能力,并且长时间憋尿不利健康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所以,大家要切记不要因为尿急就急着跺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