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魅族,遇到自己发展历程中最“多灾多难”的一年。自发布之后,被寄予厚望的PRO 7就受到市场的冷对。降价成为常态,从发布时的最低从起售价2880元直接“腰斩”到现在第三方平台上的1500元左右,甚至导致魅族销售与运营高管团队进行大调整,多位高管离职。此外,还有消息称魅族原有2500家左右的专卖店已经关闭500多家。

   而就在近日,魅族科技又下发内部邮件,对公司组织构架和相关高管职务进行调整。大变天的背后,是魅族下定决心要抛弃小而美,与小清新彻底说再见,并朝着赚钱的方向大踏步迈进。这样的魅族,还是我们认识的那个魅族吗?或者说,魅族的未来究竟是会怎样的呢?

混乱态势达到顶峰,终于酿成质的变化

   其实就在两年前,魅族还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中坚力量之一,也与小米展开着持续的拉锯战。而让魅族形势急转直下开启混乱态势的,还得从去年说起。去年魅族玩起“月更”的机海战术,一年内举行了14场发布会。万年不变的联发科处理器及外形等,让人难以分辨,且手机贬值加速。

   最终导致魅族产品线全面混乱——魅蓝吊打魅族旗舰机成为常态等,让手机出货量暴跌。魅族不仅被彻底无缘全球出货量前列,甚至还越来越倒退。在OV、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齐头并进的大势下,魅族成为了一个被冷落的出局者。由此导致今年魅族尤其保守,仅仅有两款机型引起注意,分别是PRO 7和魅蓝Note 6。但魅蓝Note 6毕竟只是千元机型,利润贴地飞行,对魅族整体来说成为不了主要的盈利来源。

   而投入巨大的PRO 7却遭遇到出货难、价格暴跌等问题,引起魅族的全面震动。高管离职、关闭门店等之后,混乱态势终于达到顶峰,酿成了质的变化——魅族对组织架构和高管职务进行了大调整。

“削权”和“提拔”:魅族大变天的基调

   总的来看,魅族主要是进行了“削权”和“提拔”,并成立了新的事业部。除了魅族董事长兼CEO黄章风波不起的稳坐钓鱼台之外,白永祥是被“削权”了。原本白永祥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此次其职权范围被缩减,侧重协助管理各事业部和业务共享平台。据说PRO 7是由白永祥主导,黄章刚开始是反对的,但最终还是推向市场——看来由于PRO 7销量不佳让白永祥“背锅”了。

   而CFO 戚为民升任高级副总裁——与白永祥平起平坐,负责财务管理中心、综合管理中心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并直接向黄章汇报工作。此外,任命郭万喜为海外事业部总裁、魅族事业部副总裁,负责海外、销售事业部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并向黄章汇报工作。

   更重要的是,本次调整还成立了配件事业部,魅蓝事业部多条业务线划至配件事业部下。新成立的配件事业部,再加上此前的电商事业部都由Flyme团队负责人杨颜兼管。不得不提的是,杨颜率领的Flyme团队现在甚至算是魅族盈利重要来源了。如今“提拔”杨颜,也算是给了他一个交代。

摒弃小而美,视赚钱为王道

   暂且不管此次惊天大调整背后的权利之争——毕竟公司内总会有人得势,有人失势,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新事业的部的成立。新事业部不仅让魅族的组织架构发生变化,更让其发展基调有了新变化——摒弃小而美走上赚钱之道。

   回顾魅族从MP3随身播放器一路走来,一直是用户心中“小而美”的坚持者。当年被称之为“神器”的M6,是多少人的青葱记忆。而在2009年魅族彻底转向手机领域,推出的首款手机M8也在当时独领风骚。至于MX系列也是被看成个性独立的代表,配合Flyme系统让魅族在智能手机行业独树一帜。由此,魅族也在智能手机市场高歌猛进,就连雷军想做手机时也去魅族取经。

   但就在去年,魅族经过机海战术后算是彻底崩了。再加上今年PRO 7表现的不给力,最终导致了一场内部“大洗牌”。如今的高层变动和新事业部的成立,事实上就是魅族要彻底摒弃小而美,视赚钱为王道。比如配件事业部其实有点模仿小米“米家”的意思,也想开个“杂货铺”。毕竟相比手机的低利润,配件的利润非常高。再加上在物联网上的潜力,魅族也开始重视配件或者说第三方产品。只是这样一来,魅族必然会铺开一个较大的摊子。能否有足够的实力保证配件质量,还有待商榷。如果再发生类似此前Flow耳机的事件,那魅族估计在配件上就彻底“黄了”。

   此前走小而美路线的魅族,其实并没有耽误赚钱。但在想赚钱的时候,不仅小而美的优势逐渐丧失,优势也大不如前。如今魅族彻底走上赚钱道路,未来究竟会怎样还很难说。毕竟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魅族能左右的市场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