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喝香槟不能用塑料杯,这原来是个深奥的科学问题!

香槟是浪漫和喜庆的化身,它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尤其是当“嘭”的一声,软木塞冲出瓶子的一刻,现场一定沸腾万分。它还具有奢侈,诱惑,和浪漫的色彩,也是葡萄酒中之王。香槟不仅仅是酒的名字,它也是一个城市,法国葡萄酒的十大产区之一,香槟酒实际上是一种起泡的白葡萄酒。

香槟酿制本身是一种混合的艺术,所以要酿制优质的香槟,关键要素一定不是单独存在而是环环相扣的。首先需要的是天气的恩赐,葡萄能够很好地生长;第二是需要在正确的时间采收葡萄,以收获酸甜度平衡的果实。接下来就是在酿制的过程中,必须要做一些正确的决定。香槟酒在装瓶后要经过二次发酵,对于初次发酵的香槟酒(brut)需要经历15 个月的陈化,而精品香槟酒的陈化期则需要3年。

喝香槟不能用塑料杯,这原来是个深奥的科学问题!

香槟酒的品质好坏如何辨别?一般说来,葡萄酒鉴赏家们总会通过起泡酒中气泡的数量、大小来判断酒的品质,气泡越多越细腻越好,相对而言,稀疏、偏大的气泡不那么受欢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科学家认为:通过聆听气泡,我们可以推断气泡平均大小的信息,气泡大小的范围,以及整体的泡沫活动。实验旨在研究香槟气泡的声音,并希望借助气泡声来推断香槟的品质,因为气泡共振作用非常明显,基本上像铃声一样响,而振动频率部分原因则取决于气泡的大小。研究人员希望借用声学仪器测量气泡大小和分布。

研究发现:“当我们听到泡沫对起泡酒的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向酒瓶内投放一个水听器,以检测我们听到的声音。”但研究人员很快意识到测量香槟气泡的声音是多么具有挑战性。为了对在水听器上形成的气泡进行录音,科学家们采用了一个较小的水听器,以便限制干扰。在使用水听器收集研究数据的同时,研究人员尝试使用聚苯乙烯容器来盛装起泡葡萄酒,以避免玻璃杯可能产生的轻微振铃噪音。但是他们发现起泡葡萄酒在不用传统玻璃杯时表现完全不同。在发泡胶杯中形成的泡沫比在传统的笛型杯中多得多。

喝香槟不能用塑料杯,这原来是个深奥的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发现,塑料杯或聚苯乙烯杯中的起泡葡萄酒与玻璃杯中的起泡葡萄酒的表现完全不同。因为一次性杯子里的气泡会长时间粘在杯子两侧并变大。这就意味着一款酒杯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气泡的形成,因为酒杯本身也是共振体,为此,实验小组收集了不同材质酒杯盛放的各种香槟之声音数据。

化学物理学家曾花了多年时间研究泡沫动力学中的香槟酒,结果显示,由于气泡释放的方式,用传统的笛型杯喝酒可以增强葡萄酒的风味。如果葡萄酒制造商就泡沫大小和分布的标准达成一致,科学家就可采用测量声学来确保葡萄酒符合质量标准。通过起泡酒的气泡大小分布来监控质量将是一种更直接简单的方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