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鸡蛋颜色是不同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科学道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鸡蛋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目前,市面上能够见到的鸡蛋,大概能分成四类颜色:白色、蓝色、棕色和青色。为什么会有颜色的不同?壳色素的差异是肤浅的,但其原因是遗传和进化的缘故,这可以一直追溯到恐龙时期。

蛋壳颜色取决于母鸡的种类,跟其它因素无关,更不是区分营养价值高低的标准。所有的蛋壳一开始都是白色的,在蛋壳形成阶段的后半段,一些种类的母鸡会分泌色素,让蛋壳变成不同的颜色。色素仅仅附着在外表面,剥开棕壳蛋,内表面依然是白色的。蛋壳主要由碳酸钙组成,还含有5%的其它矿物质比如磷酸钙、碳酸镁,还有多种蛋白质。

为什么鸡蛋颜色是不同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科学道理

让我们从熟悉的白色和棕色鸡蛋开始。很多人都偏爱深色蛋壳的鸡蛋,认为这样的鸡蛋营养更高。棕色的鸡蛋有更多的欧米茄-3脂肪酸。它也来自较大的鸡所生产,维护成本更高,这就是为什么这些鸡蛋会更贵一些,并不是因为他们更好、更营养。棕色的蛋由血细胞分解形成为合成原卟啉,从中获得其颜色。当然,生化颜料是由于遗传因素决定。

带有白色耳垂的白羽鸡叫Leghorn鸡,产下白色的蛋。而红色或棕色的鸡,带有红色耳垂的称为Orpingtons ,它们产下棕色的蛋。但是,有一种非常怪异,那是美国品种蓝色的蛋,给予它复活节彩蛋鸡的绰号。阿劳肯鸡和麦兰鸡的杂交,为了加深橄榄色,饲养员会把杂交鸡再与麦兰鸡杂交数次直到得到预期色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