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都知道中国传统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外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人们又将吃什么呢?在西方人的圣诞餐桌上,百果馅饼是不可缺少的一道大餐,传统的做法是用肉酱做馅,并且用面捏成象征耶稣的小人儿放在上面。现在的百果馅饼是用各种甜的水果和调料混在 一起做馅,味道香甜鲜美。

冷知识:一个肉馅背后居然有着这些离奇的故事

百果馅饼起源于14世纪英国的烘焙点心,现在的百果馅饼和当时的比起来可以说是已经面目全非了。因为那时的百果馅饼里面有肉碎,葡萄干,无花果,酒,猪油,松子仁,奶酪,香料和蜂蜜的。早期的百果馅饼比现代的要大得多,并且有甜味和咸味的肉馅。

为了制作这些食物,厨师们把猪肉、煮鸡蛋和奶酪碾碎,然后再与香料、藏红花和糖混合,再加上白兰地或者酒醋制成。用白兰地的原因是,它是用水果(大部分为葡萄)酿制后再蒸馏得到,因此格外香浓。如果你不喜欢酒味,也可以加醋或者其它酒类,添加它们的最直接作用便是易于保存,不会腐坏,可以在常温中长时间存放并且内部慢慢产生反应,若干个月后打开会更香醇。

冷知识:一个肉馅背后居然有着这些离奇的故事

1615年,百果馅饼的馅开始变化。羊肉代替了猪肉,和三磅的羊脂、盐、丁香、梅斯、葡萄干、李子、枣子和橘子皮,吃起来又甜又咸。馅饼的尺寸也大很多,而且是矩形的,像个盒子的形状。有时家庭主妇为了搞点新玩意,也会把馅饼皮捏成各式形状。到了17世纪中叶,似乎与圣诞节有了一些联系,尽管人们在其他时候也吃百果馅饼。有的人认为,馅料里面的三种材料:肉桂、肉豆蔻以及丁香是当时寻访初生基督的三位圣贤献给耶稣的礼物;有的人则认为因为早期馅饼的矩形形状象征着耶稣的诞生的摇篮。

中世纪以来一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如果从圣诞日之后算起的12天(直到1月6日)当中每天都吃一个百果馅饼的话,那么今后12个月内你的生活会充满幸福。平安夜,英国的孩子们会在家门外给圣诞老人留下一个百果馅饼和白兰地,并给圣诞老人的驯鹿留下一些胡萝卜。虽然这可能都只是坊间编出来的故事,但现在果肉馅饼已经当之无愧的是圣诞节的必备美食之一了。

冷知识:一个肉馅背后居然有着这些离奇的故事

从18世纪到现代,甜味和辛辣的混合物变得更受欢迎。由于西印度群岛甘蔗种植的兴起,糖变得更便宜,更容易获得,甜馅饼似乎越来越普遍。现在的百果馅饼的馅料通常是由水果干、坚果和香料熬煮而成。英国的超市里通常有现成的果酱馅料卖,只要准备好用面粉、牛油、糖做成的面皮,做百果肉馅饼其实是件挺简单的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