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代驾推出新产品“e代喝”,能否实现前者的社交梦?

近日,关于e代驾推出e代喝的新闻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之中,看似好像是替人排扰解难的征服酒局的又一利器。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目前e代驾在行业中的处境。作为代驾行业的先驱者,e代驾原本一直是具有领先优势的。但在2015年8月份滴滴杀入代驾市场后,凭借滴滴本身的影响力和用户基数,形式迅速发生巨大变化。

在2016年5月份,滴滴代驾就占据了代驾市场61.3%的市场份额。而在2016年第四季度,滴滴代驾的市场份额就已经飙升到74.5%。可以看到的是,e代驾的处境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为此,e代驾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点及突破口,为自己打开一条上升通道,挽回自己的颓势。而e代驾选择的是切入到社交领域,试图用“e代喝”这个新产品来完成在自己的闭环社交梦。

从功能性上看,“e代喝能够通过“按酒量”、“按标签”、“按距离“等寻找代替喝酒的人,在其设想中是期望通过找人喝酒的方式让用户去结识新朋友,并扩大自己的社交圈。由此,也让e代驾从纯粹的代驾工具应用蜕变为为一款基于代喝的社交产品。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没有那么简单。

e代驾推出新产品“e代喝”,能否实现前者的社交梦?

很明显的是,因为是找人代喝,“e代喝”的特质属于陌生人社交——熟人聚会一般不会找代喝,毕竟多一个陌生人会显得很尴尬。但能否就此基于喝酒就产生在真正具有黏性的社交链,还有待商榷。

不难发现,找人代喝的场景主要是集中于商务场合及找美女陪喝。不过在陪领导或客户喝酒的商务场合中,让人代替自己喝,无疑也会让领导及客户不悦。而找美女陪喝,其实也脱离了“代喝”的本质属性,成为了打着“代喝”旗号去“泡妞”的无聊之举——与摇一摇等没有区别,只不过是多了一个喝酒噱头。估计“e代喝”接下来就会打出“美酒陪喝师”的宣传口号,去吸引用户……

从“e代喝”的推出不难看出,e代驾实在是有些着急了。但画下一个社交的大饼就想要实现逆袭,难度还是有点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