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特点是机器人和自驾车技术的进步,智能家电的泛滥等等。所有这些最前沿的是人工智能(AI),也是自动化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可以匹配甚至超过人类的智力。

 

大家都在关注AI,但这些事你可能并不知道!

你的自动驾驶可能会编程杀死你

假设你正在开车,然后,一群小孩突然出现在你的车前。你踩刹车,但他们不工作。现在,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开过去,拯救你的生命。第二个是转入附近的墙壁或柱子,从而拯救孩子,但是却要杀死自己。你会选哪个?自动驾驶汽车会怎么做?

戴姆勒公司的一位高管曾经表示,他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乘客”。然而,奔驰驳斥这一点,称他们的车辆是为确保这种困境不会发生。这回答模棱两可,因为我们都知道这种情况将会发生。谷歌在这方面干净利落,说自动驾驶的汽车将避免撞到没有保护措施的道路使用者和搬运东西的人。这意味着汽车会撞上柱子并杀死驾驶员。谷歌进一步澄清说,即将发生的事故,其自动驾驶汽车会击中任何两辆车中较小的一辆。事实上,谷歌自驾车可能会一直在寻找更小的物体。

 

大家都在关注AI,但这些事你可能并不知道!

机器人可能需要像人类一样的权利

 

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机器人有可能达到自我实现的阶段。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他们可能会像对待人类一样要求自己的权利。也就是说,他们需要住房和医疗保健的好处和要求被允许投票、在军队服务并被授予公民身份。作为回报,政府会让他们纳税。这是否意味着机器人将在40年左右开始申请公民身份?这个答案只有时间会给出。

 

大家都在关注AI,但这些事你可能并不知道!

机器将接管我们的工作

 

毫无疑问,机器人将会在有一天接管我们的工作。但是,我们并不确定他们什么时候开始会接管,接管到什么程度呢?机器人在日本占有超过21%的就业机会,在英国占30%,在德国占35%,在美国占38%。到2030年,他们将接管超过一半的可用于人类的工作。受影响最大的部门将是运输和仓储,其中56%的劳动力将是机器人。其次是制造业和零售业,机器人将占所有可用工作岗位的46%和44%。谈到何时,据推测,到2027年,机器将驾驶卡车,并在2031年之前配备零售商店。到2049年,他们将会写书,到2053年,他们将进行手术。只有很少的职业会免于机器的入侵。一个是教会牧师的角色,这个牧师会保持自由,不是因为机器不能经营教会,而是因为大多数人不会赞成被机器人传教。


大家都在关注AI,但这些事你可能并不知道!

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的推理和智力 

 

人工智能分为两类:强弱AI。我们周围的人工智能被列为弱AI。这其中包括智能助理和计算机等高级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强弱之处在于能够理智和行为像人一样。弱AI一般按照他们的计划去做,不管这个任务在我们看来有多复杂。另一方面,强大的人工智能具有人类的意识和推理能力。它不受其编程范围的限制,可以决定在没有人工输入的情况下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目前还不存在强大的人工智能,但是科学家预测他们应该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

 

大家都在关注AI,但这些事你可能并不知道!

AI可以摧毁我们

比尔·盖茨认为人工智能会变得太聪明,无法控制。斯蒂芬霍金也有同样的观点。他不认为AI会突然在一夜之间疯狂。相反,他相信机器会毁了我们,因为他们做什么都能胜任。我们与人工智能的冲突将从他们的目标不再与我们一致的那一刻开始。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把AI的扩散与召唤魔鬼相比较。他认为这是对人类最大的威胁。为了防止AI的对人类的威胁,他建议政府在营利性公司做非常愚蠢的事情 之前就开始规范AI的发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