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意图、背景,甚至是人的面部表情,它都会让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文化中被别人不安地盯着看。其实任何时候,礼仪都决定了我们应该让身边的人安心。我们不喜欢也不希望有人盯着自己,特别是陌生人。

盯着看是一种冒犯性的行为,但人类的大脑似乎喜欢这样的行为。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危险还是安全?这是我们几乎不断在做的事情,当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通过观察我们周围的世界并处理它来做到这一点的。即使对一个陌生人的脸也是一样,需要一个相当好的分类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快速检查眼睛,鼻子和嘴巴,以便识别。

冷知识:为什么我们不喜欢别人盯着自己?

如果突出的出生标记或嘴唇上的疤痕很可能会让我们的大脑过载,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是盯着看吗?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可能是一个争论,为什么它是不礼貌的盯着。对残疾人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危险和冒犯性的行为,或者是身体上与我们自己的文化或种族特征不同的人物。但是有一项研究认为,在我们的文化中,盯着少数民族的反应不是关于判断,而是关于理解。

 

冷知识:为什么我们不喜欢别人盯着自己?

研究人员发现,当看一个正常人的用手时,大脑相当安静,但当一个肢体残疾的人出现时,参与者的大脑显示出巨大的活动。更有趣的是当他们继续观看时,他们的大脑静静地和他们观看正常人用手时水平相同。这可能意味着观看与我们不同的人实际上是在帮助我们学习和同情。虽然如此,但是世界上每个存在、每个不同都有它的理由,但愿我们最终都能学会承认每个人的客观存在,不再戴着有色眼镜对待自己无法理解的事物。请记住,长时间的盯着别人看是很不礼貌的行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