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古以来,制造业就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也只有制造业能持续不断地向世界、社会、军队、社区输出产品,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同时逐步衍生出金融、美学、艺术等行业。过去30年,国际社会进行着大范围的分工,欧美国家越来越专注研发和设计,亚洲国家则接下了制造任务,分工不同,造成了收入上的差距,更让人觉得欧美种族高大上,而亚洲人民就是世界打工仔。之所以有此结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毕竟,凭借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欧美企业攫取了大量利润,而且他们从事的都是轻资产活动,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衍生出的金融、艺术、美学、体育等行业蒸蒸日上,可谓过上了一种“人上人”的生活;而亚洲国家,特指中国日本,则需要过一种兢兢业业的生活,勤奋地战斗在流水线上,尤其是中国制造业,常年采用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赚着低廉的利润,顺便把环境给污染了,更重要的是,大量莘莘学子浪费了青春增值期。

中日美德,谁主未来制造业沉浮?

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制造业都笼罩着一层黑色的雾,是低端、没品,毫无技术含量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讨厌进工厂,甚至一些制造业巨头去校园招聘,都有可能被轰赶出来,但随着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社会开始深刻地理解制造业,而全球制造业本身也因此重新分工,重新换了一副光景来吸纳人才,自然,也深刻影响着社会变迁。

德国严谨,美国遍地品牌资源

美国是一个奇特的民族,他们如果想做好一件事儿,大概就能做好,制造业也不例外。美国制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逐步成熟,站稳了世界老大的位置,特别是军工制造更是笑傲全球,但如前文所述,世界制造经历了国际化分工,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自然挑选了利润最高的工作,他们越来越专注于尖端科技,向全球输出了大量的品牌,创造了全世界最大宗的客户群体,同时,美国金融开始碾压制造,最起码,在年轻人的意识里如此,学生们崇拜比尔盖茨、扎克伯格,希望自己辍学之后能够创办出新的微软或者Facebook,,而硅谷里的程序员,则巴望着能做出一款快速无损压缩软件,变成独角兽,或者变成下一个Instragram,让巨头花10亿美元收购,瞬间鸡犬升天。硅谷和华尔街一夜暴富的故事,摧毁着美国年轻人的耐心和勤恳,而这些品质恰恰是制造业最需要的,这也是为什么连奥巴马也没能把苹果产品的制造搬回美国,他们找不到技能熟练的工人,更没有合格的制造管理人员,翻遍了整个华盛顿,估计都凑不齐一条流水线。

中日美德,谁主未来制造业沉浮?

制造业终是国民经济的支柱,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益扩大、失业率日益上升,从政府到民众都开始意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而美国要重整旗鼓,也有足够的资本。首先,他们有全球最优秀的大学,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有15座就在美国,这保证了他们的人才储备;其次,美国尖端科技遥遥领先世界,未来制造业会变得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而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也势必要大范围地应用于制造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美国是全世界的客户,世界各地都有给美国产品代工的制造工厂,他们掌握着世界,掌握着定价权,一些强势的品牌甚至统治着产业链,等到美国制造体系逐渐恢复甚至变得更加完善时,制造订单回流大概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他们要及早准备的,则是制造体系管理人才。

相比于美国人的奔放,德国制造要严谨许多,经济危机中甚至会显得呆板,因为欧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德国人近乎固执地坚持制造业,完全没有兼职转行的意思,也正因如此,他们的制造业准确、精密、程序化。

德国工业4.0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生产模式,从标准化生产向个性化生产转化,未来的制造原材料将会全部携带信息,而这也恰恰是德国制造的优势,他们长期专注于创新科技产品的研发,能精准地管理复杂工业的过程。

德国具有强大的制造业底蕴,设备和车间建制都是世界一流,而且他们具有丰富的制造业人才库,属于世袭制的。德国虽然没有类似苹果、Google这样超大规模的企业,但其整个经济形态都是健康的,一些中小企业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不管经济低迷或者状况良好,这些中小企业都不会转投房地产或者金融行业,事实上,制造出优秀的产品,已经融入这些企业主的血液里,唯一替德国制造捏把汗的是:欧洲的经济,真得能支持他们实现工业4.0吗?

中国勤奋,日本制造大幅度衰落

日本制造曾经风光无限,他们不单能输出优质的产品,更能输出了大量的制造理念,现在风靡全球制造业的流水线模式正是来源于日本,工程师把一项复杂的工作分解成一个个的Mini工序,制造者能够快速学习上岗,把效率发挥到最大化,而且,他们相继提出了零产品缺陷、零库存、机器嫁动率、平衡率等概念,大大升级了制造业管理体系。

中日美德,谁主未来制造业沉浮?

在日本制造体系中,员工被当做机器、设备来使用,降低了自然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导致大量的“智商浪费“,这就意味着流水线制造业缺乏高溢价率,只能以薄利多销度日,工作则是单调、枯燥的。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制造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涌现出了大量的明星制造企业,他们制造的随身听、照相机、游戏机、MP3等等都曾风靡全球。但正当全球科技转型时,日本制造却因保守而瘫软在浪口前,连续陷入经营危机,一些老牌企业夏普、东芝、索尼,有的已经被收购,有的陷入收购绯闻…日本街头有着大量因经营不善而濒临倒闭的中小企业,他们手里有着大量的尖端技术,这些技术或是日本制造的重新崛起的资本,又或者会让中国企业买走了。

谈到中国制造,总也离不开低端、劣质的帽子,没错,我们出口了大量的廉价衣服、鞋子,质量绝非上乘,中国甚至做不出像样的马桶盖,但谁也不能否认,中国过去20年向世界输送了大量的“可用”商品,中国工人几乎是在榨干自己的青春来补给世界。辉煌战绩背后充满了辛酸,但同样有着飞速的成长,事实上,中国制造正在崛起,正在走一条自动化、国际化的道路,中国制造的产品囊括了从最顶级到最初级的产品,我们既能满足iPhone手机的巨大产能需求,又能照顾锤子、小辣椒等零星订单,而且能不断满足越来越严苛的品质标准。显然,在全自动、大数据等尖端技术方面,中国不占优势,但却能在机械设计、基础建设方面做到精益求精,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技术更注重眼前的实用性。

此外,中国作为制造业重心的二十年里,培养了一大批“善于经营”的顶尖人才,以及更大批的制造工程师,这些都是靠点滴积累而来,是一种持久性的优势,其他国家很难超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制造的成本低到无法想象,而这正是目前制造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没有之一,更何况,我们向来有“集中优势资源干大事”的传统,相信制造2025计划,会让中国制造的未来形象,焕然一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