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书福调侃马化腾在偷窥用户微信,这有可能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在出席正和岛新年论坛时谈到电话、微信等通讯安全时对于腾讯马化腾的调侃,“我心里就想,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的,随便看,这些问题非常大。”而且现在到处都有无线网络,你哪里到哪里,全部过程都很清楚,没有任何的隐私可言,没有任何的信息安全可言。以上这些话看似是很随意的调侃,但也确实是摆在现实的情况。

李书福调侃马化腾在偷窥用户微信,这有可能吗? 

这件事爆火之后,很多人认为李书福是在针对腾讯。毕竟现在的腾讯树大招风,已经完全渗入人们的工作、生活中了,稍有差池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就像此前火绒软件拦截QQ浏览器、腾讯安全管家的病毒式广告推广就引发极大反响,连马化腾都认错了。

不过,仔细观察李书福的言论,不难发现他其实是从商业角度去考虑的。因为他认为微信会泄露隐私,导致“我们很多商业上的秘密总是暴露人家的眼前”。甚至他表示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是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软肋。

对此,微信官方很快就给出了回应。其表示“微信偷看用户聊天记录”的传言“纯属误解”。微信称,“尊重用户隐私一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我们没有权限、也没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甚至微信还给出了所谓的“铁证”——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户的聊天记录,聊天内容只存储在用户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上;微信不会将用户的任何聊天内容用于大数据分析。

李书福调侃马化腾在偷窥用户微信,这有可能吗?

但是这样的言论很难让人信服,毕竟同时使用微信移动端和PC端的用户都知道,聊天内容、文档、图片、视频等都是会进行一定的同步。如果聊天内容只存储在终端设备上,那么怎么解释可以同步呢?如果不用于大数据分析,那么为何很多微商的号都会被封禁?相信很多人都见过微商发给代理、客户的信息,总是提到不要说现金、转账之类的词语。

此外,QQ会员的“神功能”之一就是能够云同步聊天记录。而且官方也会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比如当初很多QQ群因为聊天时提到蓝鲸游戏就被迅速封杀。可以说,几乎所有的社交产品其实都是能够查到聊天记录的,也是会进行存储的。

社交产品所谓的用户隐私保护机制,其实更像是“安抚”用户的。只能是尽量保证用户包括聊天记录等在内的隐私信息不会被窃取,社交产品企业面对海量数据一般也不会主动去查看。但是在利益面前,它们又能否做到如此淡定呢?李书福的担忧不是没有原因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