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团将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厦门七个城市推出打车业务。差不多同时,滴滴宣布已完成超过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以超过200亿美元的总融资额,创造了未上市公司融资额记录。其实早前滴滴就对外放出风声,要进入外卖市场。而在2017年初美团也在南京推出了打车业务。二者进入对方的优势领域,是否会重现之前的打车补贴大战呢?

美团、滴滴的打车大战来临,补贴大战会否重现?

美团这次在全国七个一二线城市上线打车业务,显然是“早有预谋”。毕竟在20172月份,美团打车就开始在南京市辖区试运行。十个月后,美团打车看起来已经掌握了足够的运营经验,这次是要一鼓作气进攻滴滴的腹地了。由此,或许双方将展开一场大战——不仅仅是打车,更有外卖!

不过就目前来看,双方显然还是比较克制的。虽然它们都是从烧钱补贴起家的,不过也都吃过烧钱补贴的“亏”,现在还没有将战火彻底烧起来。当下,美团打车对司机的抽成比例为15%,滴滴快车的平台抽成在20%左右,差距不大。

不过为了推展新业务,美团打车也有了部分优惠。乘客端可以领取3张券在内的新人见面大礼,北京前5万名完成注册并成功通过审核的司机可在开城3个月期间享受免抽成特权。力度不算很大,与当年的补贴大战相去甚远。现在滴滴尚未接招,不排除后期会跟上。

美团、滴滴的打车大战来临,补贴大战会否重现?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是在看到美团打车冲击自身的出行业务,滴滴就会反过来进攻美团的核心业务——外卖。猛一看,滴滴的定位是智慧出行,与外卖八竿子打不着。但实际上,出行和外卖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望衍生出新形态。比如滴滴的“老对手”Uber旗下的外卖服务UberEat,在欧洲19个城市中的规模已经超过自家的网约车业务。甚至有报道指出,UberEats去年年底创造破纪录的30亿美元营业额!

美团、滴滴的打车大战来临,补贴大战会否重现?

可见,如果滴滴杀入外卖市场,不是纯粹为了争一口气或者去给美团捣乱,而是为了实打实的利益。此前滴滴已经战略入股饿了么,且滴滴CEO程维进入饿了么董事会。既然美团率先以打车业务出招了,那么在接下来滴滴极有可能会接招。鉴于要真正在外卖市场做出一番成绩,或许滴滴会在开辟新外卖业务后大肆烧钱补贴。反正去年融资100亿美元左右的滴滴是不差钱的,实力比融资略少但涉足领域太多的美团还是要强一点。

双方的你来我往,最终得益的还是消费者。不妨就搬个小凳子,坐等大戏上演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