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越有钱越有钱”?为什么富豪只要不自己“作”,就能让自己的财富疯狂增加?除了经营意识之外,关键他们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实力等去做很多看似让人不齿,但其实又合理合规的事情来让自己的财富不受到常规的限制——避税就是其中一门高深的学问。据说谷歌在2016年用避税架构转移的资金帮其节省37亿美元税款,而谷歌新闻发言人还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应交税金都已支付,在全球运营的各个国家,我们严格遵守税法。

Google在百慕大避税几十亿美金,为什么巨头和富豪都会选百慕大避税?

其实不仅仅是谷歌,包括苹果、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在内的海外互联网企业都通过在百慕大、开曼群岛、爱尔兰等地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来进行避税。去年苹果的重磅新闻除了老款iPhone降频之外,就是欧盟委员会反垄断监管当局要求爱尔兰向苹果追讨过去10年来未付的总计130亿欧元的税款——爱尔兰想不要都不行。

Google在百慕大避税几十亿美金,为什么巨头和富豪都会选百慕大避税?

通过复杂税制结构避税成为众多巨头企业的选择,原因就在于其是合理的。百慕大、开曼群岛等之所以成为“避税天堂”,在于其金融信息及税收体制不透明,税率极低甚至不征税,对于众多企业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库克此前就强烈抨了美国税制的不合理之处,他表示很多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产生大量收益,但将这些收益转移回美国本土需要缴纳高额的税收。从商业角度来看,任何公司都不愿意这样做,这无疑会对这些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带来伤害。看来,赚钱始终是商人的本性。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月收入在数万以下,完全没必要去采用这样的方式去避税——太过繁琐的流程会浪费太多和money。而对于收入较高的企业来说,通过专门承接相关避税服务的中介倒是可以考虑。其实,对于国内收入较高的个人来说,也有不少避税方式。

Google在百慕大避税几十亿美金,为什么巨头和富豪都会选百慕大避税?

比如开公司,通过开公司可以把个人收入转为公司营业收入。除了税收优惠之外,还有花钱秘诀:工薪阶层是领工资、交税,剩下的钱去生活,而企业是先挣钱,再花钱,剩下的钱再交税。因此开公司之后,就可以在交税前把钱提前花掉。

此外,普通人还可以采用少拿工资及多拿报销发票的方式来避税,这也是一种常见的避税策略。如基本工资通过银行卡发放,绩效工资则用发票来换,这样员工可以少缴税,企业也能避税。不过,如果遇到裁员就无法证明自己日常的收入有多高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