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玩电子游戏到这个程度就是“病”了

如今,智能手机不仅可以打电话、视频、工作,当然还可以玩游戏。以前人们是在游戏厅、网吧、家里玩,而现在手机就可以操作了,它的方便也造成很多人游戏成瘾。在监控电脑游戏十年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一些过度的玩家分类为心理健康状况有问题。该组织将在明年首次将“游戏成瘾”列入其国际疾病名单。

关于“游戏成瘾”的定义尚未确定,草拟文本中列出了一些标准,帮助医生判断一个人对游戏沉迷的程度是否严重到病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诊断标准就是:玩家对游戏越来越重视,以至于为了玩游戏放弃了生活中的其他趣味。然而,世卫组织精神健康和滥用药物部门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波兹尼亚克说:“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应该认识到,游戏成瘾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他还指出,“虽然大部分玩游戏的人不会游戏成瘾,就像大部分喝酒的人不会酒精成瘾一样,但在某些情况下,过度玩游戏会造成负面后果。”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玩电子游戏到这个程度就是“病”了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游戏无序比视频游戏无序更广泛。它将成为1990年以来更新的“国际疾病分类”的一个子集。估计出现问题的电脑游戏玩家比例在0.2%至1/5之间。美国精神病学会曾对500多名网络游戏玩家进行调查,发现约有6%的玩家曾连续打游戏超过24小时,另有10%的玩家承认,曾连续玩游戏12~24个小时,83%的玩家每天要花掉2个小时玩自己最喜欢的游戏。

如今经过了专家的多年研究论证后,终于决定将它列入《国际疾病分类》。不过此举将会在行业内引起一场非常大的争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