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和自然的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宏大的命题, 大自然是美丽的,它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第二十世纪的德国社会心理学家首先提出概念:人类与生俱来的连接大自然。在随后的几年里,对大自然的积极作用与支持已取得了相当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研究也扎根于大自然。最新的研究表明:离开大自然,人类大脑会产生变化。

离开大自然太久,身体这些器官会发生变化?

通过研究发现:住在森林附近的城市居民中多数老年人拥有健康的大脑;绿地对儿童注意力有着积极的影响;小花朵也能提高人的情绪;呆在农村或者沿海地区,会使人们比在其他地方更加快乐。总的来说,大自然是人类健康的宝贵资源,但它已经受到越来越大的气候变化与城市化影响。心理学博士Holli Anne Passmore说:暴露于大自然能够增加人们的社会生活,然而今天的我们却越来越脱离我们周围的自然,自然是人类内在的一部分,不可分离。

除了精神的研究,在欧洲的新的研究揭示人类在大自然中度过会大量的好处。比如:居住在森林不远处(半径约12公里)的城市居民,他们的杏仁核活动水平更高,在对压力的处理和对危险的反应上大脑中央核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因为环境对大脑可塑性的影响。所以建议购房者,在选择时不仅要考虑房屋的舒适性,也要考虑环境问题。

离开大自然太久,身体这些器官会发生变化?

在西班牙,研究人员找来1500名志愿者进行不同认知注意力的测试,发现那些得分高的往往是居住在被绿色包围的家园里。更多的接触绿色可以改善儿童脑发育,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绿色学校与提高学生认知能力和发展有关;第二,孩子们花更多的时间在绿地玩是不太可能出现行为和情绪问题的,如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

我们发现,造访不同的环境会让我们的精神健康和感情有所不同。在沿海或农村地区,这会经历更大的心情放松和恢复,以及更强的情感连接到自然世界。英国的研究人员强调,保护农村环境和海岸线的重要性,特别是后者,因为海平面的上升,在风暴的威胁下会增加由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

离开大自然太久,身体这些器官会发生变化?

人们有时也不必远足,在日常的生活中,多注意你周围的自然,注意你的感受。即使在城市,有树木、鸟儿、树叶、花朵、阳光和星星,多多与它们接触,这也是促进幸福和奇迹的办法。人们只要多注意周围的自然,那么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开心与快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