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小组对蚂蚁金服并购美国达拉斯公司(速汇金)审核没能如愿达成。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寻求拓展美国市场的阿里来说算是又一挫折。之所以想将速汇金揽入怀中,在于马云心中始终有一个“全球支付一体化”的美梦——让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因为支付轻松而变得更加顺畅。此前马云在海外市场设立支付子公司、与海外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成立支付合资公司等,已经在东南亚、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展开支付全球化之路。

而收购速汇金也是马云这盘全球支付大局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毕竟美元是全球通行货币,速汇金又是全球第二大的美国汇款公司。有了美国金融支付公司作保障,马云的“地球支付网络”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失败,中国企业在美扩展业务为何这么难?

但在尝试收购速汇金的路上,马云除了势在必得的决心外,与此同时又备受“磨难”。蚂蚁金服早在去年1月就和速汇金达成并购协议,价格为8.8亿美元。但3月份时另外一家美国本土的电子支付公司给出9.5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最终蚂蚁金服将报价提高到了12亿美元。

可惜的是,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正式否决该交易。马云和速汇金都很“受伤”——马云的美梦暂时搁浅,蚂蚁金服还要支付速汇金3000万美元的解约金;速汇金股价大跌,市值跌至不足7亿美元,变得愈发“廉价”……这也意味着,马云去年一月和特朗普的谈笑风生,或许只是“逢场作戏”。马云承诺的“阿里巴巴将帮助100万美国小企业将其产品销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也在短期内化为泡影。

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失败,中国企业在美扩展业务为何这么难?

收购速汇金的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人对隐私的担忧。速汇金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35万个网点,资金直达全球24亿个账户。因此这笔收购一直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担忧,认为其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包括美国公民信息可能因此泄露。尽管蚂蚁金服曾表示速汇金的数据基础设施仍将留在美国,个人信息都将加密、并保存在美国本土的安全设施内,但最终依然没能改变收购流产的结果。

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失败,中国企业在美扩展业务为何这么难?

从马云在美国的一系列动作上来看,阿里始终难以真正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在亚马逊、ebay当道的美国,阿里最具有优势的电商服务很难落地。再加上美国超高的信用卡渗透率,也让支付宝老虎吃天——不知从哪下口。目前阿里在美国的动作都只是小打小闹,比如在20146月阿里在美国推出独立运营的11 Main网上购物网站,但一年后就卖给了美国当地的电子商务网站。此外,美国政府还一直将淘宝列入售卖假冒和盗版商品的全球市场名单。

马云在美国扩展业务是如此艰难,既有客观原因——美国市场的特殊性及美国对中国企业固有的“敌意”,也有自身的主观原因——步子迈得太大且本身淘宝等业务确实存在弊端。马云的梦想是很美好,但实现起来还是太难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