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使投资人真的是不计回报的天使吗?

说到“天使投资人”这个名字取得真的挺好!因为融入了带有“无私、平易近人”,甚至具有“奉献”印记的“天使”一词,让“天使投资人”似乎成为创业者眼中的“希望之火”。不得不说,我作为投资大军中的一员,见过太多创业者对我投射来“灼热”的目光。如果是美女还好,可惜大多数创业者都是纯!爷!们!

之所以这些天使投资人这么受到创业者的青睐,在于手里的钱是他们所能获得的第一笔融资——俗称“天使轮”。其实金额并不大,就我知道的,少则一两百万,多则一两千万。这些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生难以赚来的money,天使投资人可能就是在做一次尝试性的“试水而已”——就像买房赌能够升值一样。

天使投资人真的是不计回报的天使吗?

就我了解到的天使投资人这一人群,入门门槛是越来越低,基本上只要有钱就能成为“创业导师”。之所以其有着让人瞠目结舌的诸多光环,在于天使投资人“很大方”——似乎是不计回报地去为可能才认识几天的陌生创业者提供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资金。

确实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热钱是源源不断地涌向五花八门的创业项目。但在经历一次次“血泪”教训后,现在的天使投资人早已经不是真正的“天使”了——压中目标一夜暴富的神话固然还有,但更多的是赔得一塌糊涂。

如今的天使投资人用网上流行的话来说:不计回报是不可能的,这一辈子都不可能不计回报的。一名合格的天使投资人,首先要明白自己不是在做“慈善家”,而是将投资当做生意去做,做生意最关键的就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再去盈利。在相关法律尚未完善的当下,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行为其实是高风险的。

天使投资人真的是不计回报的天使吗?

而要想真正控制风险,天使投资人就必须身体力行去真正深入到创业项目中——其实还真是一个“苦活累活”。比如,从不同维度去考察某个创业项目的产品、市场需求、潜在的盈利模式、团队经验、资源、能力及财务预测等。如果决定投资了,还得在投资谈判环节展开“拉锯战”。随后的企业管理虽然不必去插手,但也得上心……

不计回报的天使投资人,或许是真正的钱多得花不完——比马云、马化腾还有钱……其实就是想说,不想挣钱的天使投资人是不存的。只不过有的天使投资人心态好一点,赔了N次还想去抓住一个真的热点进而扶摇直上九万里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