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被美运营商坑惨!为什么中国企业进军美国那么难?

1月10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华为本将在CES 2018大展上公布和美国AT&T运营商的合作计划,宣布正式进军美国。但意外的是,作为主角的另一方运营商AT&T,却在发布会的前一天,突然单方取消与华为的合作,华为就这么被放了鸽子。此后,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发了朋友圈,表达了对事件的不满,称“这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其实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和相关同类竞争企业就一直阻绕华为和中兴进入美国市场,称其设备存有后门,会泄露数据给中国企业和政府。此番事件并不算无独有偶。只能说华为真的是被又“摆了一道”……原本华为已经大张旗鼓地发出了邀请函,声称要在CES 2018展会上与美国运营商达成合作,却在最后关头以失败告终。想必华为现在很郁闷,毕竟华为在手机领域这几年无往而不利——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9.7%,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位居全球第三;在中东、欧洲等地区,是常年的销售冠军;新推出的Mate10系列,也是华为的得意之作……

华为被美运营商坑惨!为什么中国企业进军美国那么难?

但就是这样的华为,却始终难以敲开美国市场的大门。此次与AT&T的合作,相信华为相当重视,将其当做自己真正杀入美国市场的跳板——毕竟美国超过80%的智能手机都是通过三大运营商销售出去。一夜之间,华为的美梦就成为了泡影。

此次合作失败的原因,海外媒体的解读其实很值得“玩味”。比如因为手机硬件不达标、华为在美国本地化程度不够等,但却没有或者说刻意避开政治大手影响这一元素。但实际上,政治因素或许才是导致合作失败最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有18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发出的一封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Ajit Pai的邮件。在邮件中,这些议员声称出于安全问题的担忧,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至此,背后缘由就很清楚了——美国的“恐华为病”又犯了!

一直以来,制约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就是美国政府的插手。早在15年前,思科就在美国对华为的软件和专利侵权提起诉讼。华为最后在未认错的情况下进行了和解,并同意停止销售路由器。而在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干预导致华为于招标中出局一年后,华为收购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 Systems的交易,被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担忧“技术输出”的理由阻止。

华为被美运营商坑惨!为什么中国企业进军美国那么难?

可以说,类似的事件简直不胜枚举。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整个世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美国的“恐华为病”却始终没有“治好”,甚至这种“病症”还延伸到其他中国企业身上。实际上,像中国华为和中兴这样的通讯企业,已经在全世界140个国家展开了通讯业务。按理说,他们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证实,但为何唯独老美觉得“不安全”?而且对于通讯技术来说,这并非一个企业能够胜任的,这些技术所采用的标准,都是世界各个企业所共有的,网络安全本身确实是一个问题,但这是全世界政府和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联合起来完善技术才能保证更好的安全性,一味地组织外国企业进入美国,实际上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也是并不需要的行为。不得不说,美国在这方面真是一点大国风度都没有啊!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