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春节回家抢票大战。每年的这个时候抢火车票,都会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就像残酷的战场一样,各种抢票软件也粉墨登场,到底哪一个好?哪一个才能抢到票呢?相信很多人都同时用过多个软件抢票,但这么多软件同时帮抢,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枪到票呢?

春运抢票软件大战背后其实是回家的辛酸路

又到了漂泊在外大军每年必须要经历,但同时又刻骨铭心的春运之旅。作为全球独一份儿的“人类迁徙大作战”,今年春节照样让包括我在内的亿万人心里“忐忑不安”。全价机票难以承受,大巴又不能直达,火车依然是最不可或缺的回家交通工具。不过火车票经历了12306网站、微信购票、第三方购票等诸多升级之后,依然是一票难求!
12306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556.7亿次、最高峰达813.4亿次;1小时最高点击量59.3亿次,平均每秒164.8万次……看到这些数字,就连我这多年的单身狗都不相信自己的手速了。没办法,还是得去使用各种抢票软件。
今年的抢票软件中,除了360抢票六代、搜狗抢票7.0等之外,京东、携程、驴妈妈、飞猪等也纷纷加入其中。而它们为了吸引用户使用,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是推出加价功能,比如智行火车票一个加速包1元,每10元可以提升一级抢票速度,高铁管家还有抢票速度最快的30元光速套餐,携程的加速套餐从10元至100元不等……
结果呢?在花了不少冤枉钱后,我选择的火车票依然没能抢到。而我在网上搜索发现,很多网友在花钱加速之后也都没有抢到票。此外,京东推出的光速抢票服务虽然是免费的,但却依然没什么用。

春运抢票软件大战背后其实是回家的辛酸路

为什么很多抢票软件都在夸耀自己的抢票能力?归根到底,在于成本其实很低,原理都是相同的。能否快速抢到票,一是软件对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的自动识别程度,二是宽带速度——这是很多用户通过办公司、家庭或者手机网络速度所达不到的。但最终这些软件不可能帮绝大部分人抢到票,因为票的数量是固定的。再怎么能抢,也只是在一个合理区间之内。热门线路的票卖完之后,抢票软件再厉害也抢不到票的。
春运抢票软件大战背后其实是回家的辛酸路
那么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抢票软件出现?主要还是基于利益。用户有抢票的需求,就会去下载抢票软件。在当下推广成本愈来愈高的当下,能够让用户主动去下载的软件并不多。此外,还能进行服务“捆绑”。比如要使用360抢票六代和搜狗抢票7.0,就必须下载360浏览器和搜狗浏览器。当然,更多的抢票软件是为了白花花的银子——收费的加速服务可是挣的真金白银!
归根结底抢票软件的流行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现阶段在春运期间火车票仍然是一票难求。而抢票软件的初衷就是想帮助人们更方便更快速的购买到回家的车票,而且也确实行之有效,这也是它快速风靡的原因。但围绕抢票软件上演了形形色色的闹剧,这就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了。希望在下一年春运的时候,即使不使用抢票软件,人们也能买到回家的车票,这才是最重要的。(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