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部识别技术(FRT)是最有争议的新工具之一。FRT有可能消除对密码,指纹数据甚至密钥的需求。虽然这可能是警务、医药和银行业的未来,但FRT也表现出了种族偏见和安全漏洞。鉴于这种新兴技术的力量,很多人对其产生了担忧。

iPhone X

该不该普及面部识别技术?这些争议你应该关注

据苹果称,iPhone X的新生物识别方法不能被愚弄。然而,在这款手机发布仅仅十天之后,越南安全公司Bkav就宣布用三维打印的面具挫败苹果的FRT技术。面具包含了一脸的塑料框架、眼睛的剪纸和一个硅鼻子。所有的成本约150美元。有线杂志聘请好莱坞化妆师重新创作实验。他们失败了。但是,低技术方法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像围巾、帽子、太阳镜,甚至面部油漆等配件都可能会混淆新兴技术。KnowBe4的网络安全专家Stu Sjouwerman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学习是安全的。“密码或信用卡号码是可以删除的东西。你的脸和指纹永远会和你在一起。“

性取向软件

该不该普及面部识别技术?这些争议你应该关注

2017年9月,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设计出可以通过面部结构来确定性取向的软件。该算法能够在81%的时间内识别同性恋男性。当显示每个男人的五张照片,其成功率提高到91%。同性恋女性的成功率高达71%。有五张照片,女性成功率上升到83%。使用相同的照片,人类观察家正确地将男性性别归因于女性的61%和54%的时间。

Facebook

该不该普及面部识别技术?这些争议你应该关注

2015年,伊利诺斯州提起集体诉讼,指控Facebook未经许可收集生物特征数据,这在该州是非法的。消费者隐私立法是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的祸根,其商业模式主要是收集消费者数据并使用它来销售有针对性的广告。目前,还没有联邦立法反对出售生物识别数据。Facebook正在超越FRT,想方设法根据姿势、服装、发型和身材来模糊照片。2015年6月,该公司宣布这种实验识别算法的精度达到了83%。Facebook提交了一项技术专利,允许品牌根据其社交媒体活动和面部表情将重点放在用户身上。该公司的目标是促进“改善客户服务来访问实地的客户”。

FindFace

该不该普及面部识别技术?这些争议你应该关注

2016年3月,一家俄罗斯公司宣布推出一款应用程序,可以识别70%可靠性人群中陌生人的面孔。FindFace通过将照片与俄罗斯社交媒体平台上的2亿个个人资料图片进行对比来实现。该应用程序由Artem Kukharenko和Alexander Kabakov开发,为用户提供最匹配和十种可能的选择。卡巴科夫指出,FindFace不仅仅是为了追踪陌生人。你可以上传一张你喜欢的电影明星的照片,或者上传一张你前女友的照片,然后找到10个和他们相似的女孩,并给他们发消息。2017年9月,莫斯科宣布正在为菲律宾的FindFace装备5000台城市摄像机,该技术将自动检查个人数据库的实况录像。在两个月的运行中,这个城市声称由于这项技术已经逮捕了六名犯罪嫌疑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