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到了华为总裁任正非在2018117日签发的《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的问责通报》。通报称,近年,部分经营单位发生了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公司管理层对此负有领导不力的管理责任,经董事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对公司主要责任领导作出问责任正非自己自罚100万,并通报公司全体员工。相关媒体就此报道求证了华为相关部门得出的结论是真的。

任正非自罚100万?这事儿让华为焦虑了……

对于华为来说,现在算得上是“多事之秋”。刚刚被美国运营商摆了一道,导致华为手机借机进入美国市场的美梦彻底化为泡影,在国内引发了巨大反响。没想到华为灰头土脸的热点还没过去,“老大”任正非就连同数位高管开始“自罚”了——可不是“自罚三杯”,而是实打实的money

任正非自罚100万?这事儿让华为焦虑了……

对于通报中所称“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据内部人士透露,“只听说过海外有一些代表处虚增订货经营数据造假”。同时,华为“已经将那时候数据造假的主要高级别领导降职降薪、冻结晋升”。也就是说,此次自罚的起因是因为华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海外市场出了岔子。

既然下属做错事,那么任正非为何要自罚呢?或者说,为什么能拉下面子也要做出这样的举动?看看人家魅族,就连发布一款千元级都得把其他所有手机厂商“群嘲”一遍,丝毫不顾忌自己出了那么多破事儿,黄章是真能忍得住……

任正非自罚100万?这事儿让华为焦虑了……

其实结合后面发生的事情看,任正非的自罚或许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罚只是个引子,为了引起华为上下的注意。终极目标,是为了借机对华为进行全面整顿。就在自罚当天,任正非还在“烧不死的鸟是凤凰,在自我批判中成长”专题仪式上发表题为《从泥坑中爬起来的是圣人》讲话。

在这个讲话中,任正非表示,“伟大的错误是我们所犯,渺小的缺点人人都有……改正它,丢掉它,朝着方向大致正确,英勇前进,我们一定能到达珠穆朗玛峰……缺点与错误就是我们身上的渣子,去掉它,我们就能变成伟大的战士……我们就是要通过自我批判、自我迭代,在思想文化上升华……敢于改正错误缺点的人,青春永存”。

可见,任正非认为自我批判是非常重要的,他是想通过自我批判引发华为所有员工的共鸣。借助自我批判,让华为从精神上实现步调统一,进而在经营管理上做出改变就水到渠成了。

说实话,华为一向都是采用军事化管理,军人出身的任正非也以铁腕著称。这场自我批判浪潮相信会延续一段时间,直到让任正非满意为止。我觉得吧,任正非这100万花得非常值——起码在网上营造出巨大轰动效果,让大众看到了华为的决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