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税,会成压倒比特币在国外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进入去年年末,比特币价格疯长的态势让人瞠目结舌,甚至达到2万美元的天价!而这,也让所有投资者疯狂。但同时要注意的是,一时之间唱衰之声也不绝于耳,甚至还招来了全球监管层的注意。最终,在今年1月中旬比特币价格跌破10000万元,较之前创下的纪录高位“腰斩”。

与此同时,除了部分国家禁止比特币交易之外,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也着手对比特币收税。一方面是价格的暴跌,一方面是要交税,还有愈发攀升的手续费……本身的不稳定 各种“薅羊毛”,或许会让比特币难以承受得住。被压垮?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

虽比特币算不上货币,但发生价值交易就可要交税

面对着日新月异的世界,每个国家的监管总是会落后一步甚至数步的。共享出行、移动支付等,莫不如此。那么,比特币亦然。虽然比特币早在2009年就已经出现,但其受到重视并被政府部门所“看重”,却是在5年后。

就在2014年,美国国税局发布了2014-21号公告。在公告中,美国政府决定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当作财产而不是货币。也就是说,虽然比特币具有交易的价值,也有货币的属性,但是美国政府却认为比特币并不是货币,只是一种财产。但就算是一种财产,只要其发生价值交易,就必须要交税。而现在,美国政府就要对比特币开刀了!

税务律师和会计师针对加密货币的税务影响时表示,“每次使用比特币时,可能会触发增益和缴纳个税,”在2016年时,美国国税局就要求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Coinbase交出其2013—2015年的客户记录,因为它怀疑许多以数字货币进行交易的人没有向政府报告他们的收益。

收税,会成压倒比特币在国外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最终,由于Coinbase的努力,超过48万个客户的交易记录没有被披露,但仍有超过14000名客户的信息被提交。比特币只要发生价值交易,就必须交税。简单打个比方,如果用比特币购买计算机等产品或服务,就会对税务产生影响。目前,全球有10万个商家接受比特币,其中不乏微软等巨头企业。不过按照财产而不是货币计算的话,比特币收税会按照资本收益率(15%)收,这比普通收入率(25%的税率)低不少。

卖掉、开采比特币也要交税

更重要的是,针对那些从事比特币生产、投资的人来说也是要交税的。所有的比特币交易都被记录在计算机分布式网络中维持的公共台账,因此美国国税局规定那些开采出比特币的“矿工”如果因为矿业“构成贸易或业务”,也是需要交纳自雇税的,也就是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税。而以加密货币支付的独立承包商,也必须将其视为总收入并支付自营职业税。

收税,会成压倒比特币在国外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也就是说,哪怕只是自己购买“开矿设备”去“开采”比特币,或者将加密货币卖掉,都是要交税的。不交?也可以。那就等着美国国税局找上门吧!如果没有电影中那些终极黑客耍得FBI团团转的技术,还是老老实实地交税吧……

从诞生到卖掉,各种税 手续费让比特币交易成本暴增

从诞生的那一刻,到后来的交易、购买其他产品或服务等,比特币面临着重重的税收关卡。当然,这并不是故意针对比特币的,而是一种早就有之的收税制度,只不过是应用在了比特币这一新兴之物上。

此外,比特币交易的手续费也是水涨船高。比如1月中旬迈阿密举行的北美比特币大会就发布公告称,因为网络拥堵和人工处理速度缓慢,外加比特币交易会产生高昂的手续费,停止接受最后一分钟的比特币付款购买门票。

就连比特币大会都因手续费不接受比特币付款,实在是让人无语。此外,Steam宣布停止接受比特币付款也是因为手续费高昂和价格波动剧烈。要知道,一年前比特币支付的手续费大概为0.2美元,但现在已经高达20美元一笔!

各种税 高昂手续费 价格波动实在太过剧烈,让比特币成为了“烫手山芋”。此前的风光,或许就是为了现在的惨淡埋下的伏笔。站得越高跌得越重,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