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豆瓣阅读获6000万融资!慢公司还能跑起来吗?

据媒体报道1月23日,豆瓣阅读从豆瓣集团中拆分出来,获得了柠萌影业的6000万元融资。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内容开发和作者运营。

其实豆瓣阅读刚刚推出的时候,我是很纳闷的。对于经常泡在豆瓣读书里的我来说,当时认为豆瓣阅读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服务。毕竟豆瓣读书里有轻松和其他书友交流的气氛,而豆瓣阅读是给作者提供了一个线上写作、发布的平台,上面的文学作品都是收费的

归本到底,习惯了豆瓣的小清新,似乎就很难接受豆瓣化身成西装革履、手提公文包去跑业务的新形象。而和起点中文、创世中文等以玄幻、仙侠等长篇网络文学为主不同,豆瓣阅读更擅长的是做“类型小说”。换句话说,主要是职业女性故事、喜剧故事、近未来科幻故事、悬疑小说和城市奇幻等。

这些发布在豆瓣阅读上的类型小说一般不会“注水”,甚至够得上出实体书的资格。只是限于各种原因,出现在了豆瓣阅读上,满足了很多人的创作欲。而在有了这些资源后,豆瓣阅读算是有底气了,商业化自然也就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就豆瓣阅读的收入比来看,似乎表现还不错:影视版权开发占豆瓣阅读收入的40%,原创作品付费阅读和电子书占40%,还有20%的其他收入,如转授权、纸书出版等。而且目前豆瓣已经售出15部以上的作品,其中六部处于开发过程中,有望能够登上银幕。如此看来,豆瓣阅读也是走向正规了。

但是,豆瓣阅读还是太“慢”了。从2013年上线到现在四年多的时间才完成A轮融资,在当下快节奏的互联网中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看看无人货架、共享单车等大热项目,哪个不是短短数月就获得N轮融资?再说,6000万的融资也不算高,与其他动辄数亿的融资相比只是一个零头……

不过呢,万事总是开头难。豆瓣阅读虽然慢,但走得还算稳,说不定就能一步步地真正成长起来。反观其他无人货架、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啥的,已经死了一批又一批了!那么,作为豆瓣的铁杆拥趸,还是祝福豆瓣阅读能一直做下去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