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脑是由万亿个脑细胞构成的,每个脑细胞就其形状而言就像复杂的小章鱼,它有中心,有许多分支,每一分支有许多连接点。几千亿个脑细胞中的每一个脑细胞都比今天地球上大多数的电脑强大和复杂许多倍,其复杂和美丽程度在世间万物中无与伦比。如今,一个简单的大脑扫描就可以确定你是否有一个创造性的头脑。

若在脑部扫描中发现这个,就证明你和乔布斯一样聪明


最近的证据表明,创造力与自发性思维和控制性思维相关联——既能自发地集思广益,又能评估是否有效。标志着如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艾伦·马斯克(Elon Musk)都是属于善于产生独创思想的人。据一位研究人员透露,专家有朝一日可以使用“创造力药丸”对大脑区域进行定位,使人们更有想象力。

由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大学领导的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大脑的三个区域与创造性思维有关。创新思想家在这三个区域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首席研究员哈佛大学心理学家Roger Beaty博士告诉MailOnline:“创造力通常被定义为能够提出新的并且有用的想法。以前的研究很大程度上衡量了特定大脑区域的激活,大脑区域在人们创造性思考时被点亮。在如今这项研究中,我们有兴趣了解到这些不同区域在创造性思维中如何相互交流。”

若在脑部扫描中发现这个,就证明你和乔布斯一样聪明


Beaty博士与中国和奥地利的同事合作,对包括音乐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在内的163人的脑部进行扫描,要求人们去发觉平常所见的物件新的和不寻常的用途。在放入MRI机器的同时,参与者在12秒内拿出用于在屏幕上闪现的物体(例如刀或袜子)的原始用途。

Beaty博士在接受Live Science采访时表示:“仅仅考虑用新颖而不同寻常的方式来使用这些物品已经被证明是衡量创造性思维的有效方法。”例如,一个缺乏想象力的参与者可能会看到一只袜子只有保暖的作用,并将其作为一种潜在的用途,而一个有创意的人可能会回答:“它可以用作水过滤系统。”三名独立评分者对每个答案进行评分,然后将这些评分与MRI扫描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他们研究的最有创造力的思想家都有明显的大脑模式。

在高度原创的思想家中,三个大脑区域之间的活动特别强烈。其中包括与自发思维相联系的默认模式网络,以及集中思想时点亮的执行控制网络。Beaty博士告诉MailOnline:“有趣的是,这些大脑区域通常不会一起工作。这表明创造性的大脑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连线’”。第三个被称为显著网络,可以帮助我们优先考虑在特定时刻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研究结果表明,创造力涉及到自发性和控制性思维方面的最佳平衡。

若在脑部扫描中发现这个,就证明你和乔布斯一样聪明

自发头脑风暴是重要的,它可能会导致创造性的见解。但是许多最初的想法并不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经常需要对它们进行评估和修改,以确保它们符合当前的创意目标。未来,科学家们可以针对这些大脑区域,以促进使用药物或磁脑刺激的原创思想。

在创意写作等不同领域进行的传统培训可能会起到加强这个网络的连通性作用。其他的认知训练和非侵入性的大脑刺激方法也可能对促进创造性思维有用。但是我们离“创意药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