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特币的乌托邦梦已破 大玩家这样控制全局

对于很多人来说,比特币几乎就是他们人生中唯一成为“人上人”的机会。就像现在很多韩国年轻人不去工作,反而是各种在比特币投资上做文章,试图成为韩国“江南富人区”中的一员。的确,前段时间比特币的暴涨也让极少一部分人实现了自己的终极目标——财务自由触手可及。

但随着全球政府对加密货币的严格监管、大佬的唱衰等多种原因,比特币的价格也是直线暴跌。而除了价格暴跌之外,比特币的“乌托邦梦”也正在破碎。原本很多人认为比特币能够实现“绝对公平”,但现在看来只是一个笑话。因为现在一种趋势正在愈演愈烈——大玩家正在控制全局,中小玩家只能是随波逐流。

发行分权化是加密货币的乌托邦梦

加密货币之所以受到众多人的推崇,除了价格飙涨之外,还在于其施行发行分权化,是一种绝对民主的“乌托邦梦”。如,早在比特币发布之初,就是因为分布式和去中心化的特征被人们所熟知。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就曾经提到,比特币是个社会试验,此试验中最需要验证的是去中心化。

而比特币发布的初衷,就是因为中本聪不满各国将货币发行捏在央行手中,才撰写了比特币的白皮书。因此,很多人认为中本聪最初的设想是比特币社区中的几百万成员都能使用自己的GPU挖矿,以实现绝对的民主。

换句话说,在发行分权化的加密货币世界中,每一个参与者都是独立的个体,都能自己去发掘加密货币,都能做自己的“主人”。而随着加入加密货币世界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加密货币的价值也就越来越高。建立在发行分权化的基础上,似乎人人平等、绝对自治的“乌托邦梦”就能实现。

比特币的乌托邦梦已破 大玩家这样控制全局
大玩家掌控更大的审核能力除了推倒重来,没有措施能阻止

梦想是很美好的,也让人为了“乌托邦梦”去努力。但现实却是很残酷的。虽然每个人都有挖掘加密货币的权利,但在现实中却呈现几家巨头“分立而治”的垄断态势。近日,美国康纳尔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埃敏·允·西拉什和密码学专家罗伯特·凡·雷讷瑟等5人合著了一篇论文,直指比特币世界奉为最高原则的“去中心化”存在疑问。

他们认为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两种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和以太坊背后,均存在隐形权力结构。原因之一是比特币和以太坊的挖矿过于集中,比特币50%以上的算力都被前4名矿工控制了,而这是很危险的。如果某些矿工团队拥有全网51%的算力,就能够掌握极大的权利,对其他“散户”矿工进行“攻击”或者审查,甚至还能冻结别人的加密货币!

比特币的乌托邦梦已破 大玩家这样控制全局

原本是绝对民主的加密货币,如今却成为了大玩家“坐庄”的游戏。掌握更多挖矿资源、更大审核能力的大玩家,让加密货币变得不再公平。除了推动重来,已经没有其他措施能够阻止这样的趋势。但加密货币已经发展到如此火爆的当下,想要推倒重来谈何容易。

比特币无法实“绝对公平”,自己是最大泡沫

近段时间,比特币的狂涨与暴跌让每个参与其中的挖矿人和投资者都“心跳加速”。从飙升至2万美元到暴跌至1万美元,只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可以说,加密货币是一种最具投机性的事物。它们已经脱离了正常的属性,更多的是由市场情绪在操控。

无法实现“绝对公平”的比特币,早已经偏离了既定的正常轨道,成为了一场资本的狂欢。但事实上,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除了作为交换媒介,它没有产业及消费用途”,也就是说——加密货币不具有内在价值。此前还有人把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同个人公司股票进行对比,但这种比较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本身就是最大泡沫的加密货币,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未来走向何方尚不得而知,但最起码现在“乌托邦梦”已经碎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