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酷派告小米侵犯专利!是维护自身权利还是要蹭热点?

当今手机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关于专利的大战也层出不穷。近日酷派集团公告称,小米科技、小米通讯、小米之家三家小米系公司侵犯酷派附属公司专利,并索赔。

这件事儿呢,其实真得挺蹊跷的……酷派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经收到共计六件案件的《受理案件通知书》。但小米的回应却很耐人寻味:小米公共关系部门回应称目前公司法务部尚未收到诉讼通知。且小米表示,酷派集团描述的侵权事实既不明确,所涉及的三件专利的稳定性尚有待商榷。

酷派告小米侵犯专利!是维护自身权利还是要蹭热点?

究竟谁在“说谎”,目前还难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酷派告小米侵犯权利已经成为了既定事实。为何酷派在这个时间节点去告小米?个中原因可能是很复杂的。按照通常思路去猜测,酷派就是认定小米侵犯了自己的专利,因此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深入分析来看,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就在前段时间,业界已经确定小米基本上要在2018年在香港IPO上市,市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酷派在此时出手,有可能是为了影响小米IPO的进程。但通常来说,一般这样的小诉讼是不会影响IPO的,酷派或是做了无用功。

更大的可能,是酷派为了“蹭热点”。毕竟小米现在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手机大厂商之一,酷派选择小米进行起诉,或许是为了自身利益。要知道,目前酷派表明的几项专利并不是核心专利,但却如此地大张旗鼓,不由得让人怀疑其动机。

早在数年前,酷派还是“中华酷联”中的一员,是国产手机厂商的箭头企业之一。不过在近两年经过360、乐视等折腾之后,不仅声势大不如前,且亏损严重。在2015年,酷派股东应占利润还有23亿港元,到2016年已是亏损42亿港元。而且自去年331日收盘价0.72港元/股停牌开始,酷派相继被从恒生环球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中剔除,深交所也将酷派从深港通股票名单中调出。

陷入水深火热窘境的酷派,自然要寻觅翻身之策。如今将枪口对准小米,还真有几大好处。如果证明小米确实侵犯了自身的权利,那么按照小米去年手机销量在9000万部左右计算,赔偿金额将是巨大的,也能让酷派“止渴”。即使最后不了了之,从小米身上“蹭热点”也博得了足够的关注度,向业界和大众展示自身在专利层面的底蕴——毕竟酷派在手机行业持有10000多项专利。如此一来,也能刷一下存在感,为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做好准备。

不过,就怕酷派从此变成“专利流氓”,试图去靠收专利费和打专利官司去赚钱。要知道,近日酷派CEO蒋超在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很多公司在盗用或者窃取我们核心的技术和专利,下一步我们也会对一些相关公司进行专利诉讼。唔,这样的言辞可不是一个好兆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