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悬浮汽车取得重大突破,发动机居然是靠声音驱动


《星际迷航》一直是一个开创性的系列,它能够在一个先进的、近乎乌托邦式的未来中为社会提供一面镜子,向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来解决和思考人类的问题。可悬浮的星际迷航已经向更接近现实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试图利用旋转声场的力量来做这件事。直到现在,这已经证明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旋转的声场将一些旋转运动转移到物体上,使得它们越来越快地运动,变得不稳定。但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们确实成功演示了“捕捉比声波波长更大的物体”的技术能力,创造出通过操控声波来实现物体移动。

研究者声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使用高振幅声波来悬浮、移动、旋转小物件的牵引光束,过程中不会和物件产生接触。这是一种能够从声波中创造出的“迷你龙卷风”装置,一种声波旋涡,外闹而内静。这种“迷你龙卷风”有足够的能量传输大型物体,并保持它们在空中漂浮。其借助了“牵引声波”的原理,让物体可以被捕获、并漂浮在声波发生器的上方。如果进一步发展,这项技术最终有望让人类实现空中悬浮。但在此之前,它更有可能被用于控制体内的药物胶囊、微器械手术、甚至在非接触生产线上组装一些精致的物件。

悬浮汽车取得重大突破,发动机居然是靠声音驱动



到目前为止,他们利用这一技术和频率为40千赫的超声波,成功让一个直径2厘米的聚苯乙烯小球悬浮起来。其大小已经远超 2 倍声波的波长,过去研究人员曾用声波牵引束控制过一些很小的物体,本次实验是迄今用声波牵引束控制的最大物体。Asier Marzo博士说:“声学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因尺寸限制而感到沮丧,因此找到克服这一问题的方法令人满意。我认为这为许多新应用打开了大门。”同一个系统有一天可能会运送更大的物体,比如人,甚至车辆。

与磁悬浮技术不同,“牵引声波”可以捕获大多数固体和液体。而布里斯托大学的新技术,则选用了快速波动的声波涡旋方案。开发这项仿真的高级研究员 Mihai Caleap 博士表示:“随着声波功率的提升,这项技术有望托起更大的物体”。虽然此前人们认为使用较低的声波频率可以达成同样的结果,但次声波实验对人类来说还是相当危险的。

悬浮汽车取得重大突破,发动机居然是靠声音驱动


   研究人员说,该技术可应用在多个领域,如遥控进入人体的药物胶囊或微型手术设备、在不接触的情况下移动易碎物品等。在未来分析和控制太空中的液体方面有着重要用途,它们还能被研究人员们用来控制极热或腐蚀性极强的材料。它还能帮助研究人员制造出星际迷航般的牵引光束设备,将物体拉到他们所在的方向。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未来甚至有望像科幻作品中描写的那样,借助声波牵引束让人类悬在空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