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立危机暴露出了手机业的诸多问题?

近几年,关于金立手机的新闻和消息,还是经常在各大媒体和综艺中时常看到。但近日关于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的报道确在各大媒体不绝于耳。只不过与2016年和2017年活跃方式和形象却大不相同。众所周知,如今国内手机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复杂时刻。而在此时金立因为资金链问题,引发了多家上游供应链企业和相关机构的挤兑。

有相关媒体也对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进行了相关采访证实。他称现在金立的生产和销售已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债务问题还没有全部解决,会一步步来偿还。相关记者追问如果引进的投资方需要控股金立,刘立荣说如果必要时可放弃控制权,来引入资金保障金立的日常运作。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货量排第七的金立手机还是面临较为严重的资金困境?

首先要明白一点的是,在国内手机市场市场逐渐被数位巨头把控的当下,出货量排第七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荣誉”。只是听起来好听,能糊弄一下外行人,其实还挺“悲惨”的。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年国产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华为以1.48亿台的出货量继续排名第一,OPPO1.1亿台,vivo则是9500万台,小米出货量也达到9000万台之多。同时,这些手机厂商的出货量相比2016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其他手机厂商高歌猛进的态势下,金立2017年全年出货量相比2016年出现10.3%下滑,只有2600万台。在2017年国内手机总出货量达到4.59亿台的数字下,2600万台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也就是说,金立手机在2017年的出货量仅占总量的5.6%左右。在市场中的话语权不足、存在感不强,导致金立手机的营收表现一般,自然也就影响到了利润。

此外,金立手机还大打营销牌,投入海量资金去邀请名人及明星代言,还赞助多个综艺节目。按说冯小刚、余文乐、吴刚、薛之谦、刘涛等代言金立手机应该能起到导流的作用,但事实却是人们似乎只大概记得这些人代言了手机,却没有留下深刻印象,更遑论记得金立手机的产品优势。最终,撒出去的大把营销费用没能换来立竿见影的销售成绩。如此一来,也就影响了金立的资金流。

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的手机厂商都是在不断打造精品机型。既降低了研发成本,又能集中火力进行宣传,进而取得较好的销售表现。如,华为的Mate系列、小米的Mix系列、OPPOR系列、vivoX系列等,都是关注度较高的机型。但金立却反其道行之,大玩呈现老态的机海战术。比如在去年11月份金立同时发布八款手机,但能让人记住的机型却寥寥无几。机海战术拉高了研发、生产及营销等各个链条上的成本,却没有换来相匹配的销量,自然有可能让金立入不敷出。

金立危机暴露出了手机业的诸多问题?

此外,金立手机内部似乎也出现了问题。去年12月就有消息称金立老板刘立荣澳门赌博输掉几亿元,导致对欧菲科技形成数亿元坏账。虽然金立对此予以否认,但似乎也印证了金立的确存在问题。就在今年1月中旬,金立手机董事长刘立荣所持41.4%的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时间为 2018110 日到 202019 日,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期2年。

众多错综复杂的原因归结到一起,金立手机面临严重的资金困境自然也就说得通了。其实金立的这些问题不单单是他一家的问题,而是诸多国产手机厂商全都面临的现实问题,希望相关同行企业能够吸引金立的教训,不要步其后尘。至于该事件的后续的发展,其实也就是看金立是怎么去还钱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