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对于索尼来说应该是近十年中最值得庆祝的时刻。因为索尼(NYSE:SNE)预计本财年将实现有史以来最大年度营业利润42亿英镑。要知道在过去10年中,索尼虽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但一直在大刀阔斧地对业务进行着重组,只是成效一直不太好。要知道五年半前,当平井一夫临危受命接管索尼时,这家公司还深陷亏损30亿英镑的泥沼之中。

平井一夫是如何让巨亏的索尼创造出了历史最高利润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年在全球市场叱咤风云的众多日本科技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内陷入到无法挣脱的泥淖中。股价断崖式下跌、出售各种业务、卖楼求生等,几乎成为前几年日本科技企业的常态。直到现在,很多日本科技企业也没缓过劲儿——夏普被富士康收购;东芝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净亏损高达9657亿日元,约合88亿美元,创下日本制造企业史上最大全年亏损……

其实,索尼也经历了相似的阶段,甚至日本纪实文学作家、记者立石泰则还连续出版了《SONY调查:世界500强危局》《拯救素尼》《死于技术:索尼衰亡启示》等多本有关索尼从辉煌走向没落的热卖书籍。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在沉沦许久之后,平井一夫将索尼又从泥淖中给拉了出来,又重新走上了巅峰。

平井一夫是如何让巨亏的索尼创造出了历史最高利润

在平井一夫入主索尼时,索尼还是一个年亏损30亿英镑的“烂摊子”,几乎每项业务的表现都非常挣扎。彼时,索尼要破产的消息也是甚嚣尘上,甚至新浪微博上还有个账号就叫“今天SONY破产了吗”。平井一夫上任后首先做的就是在内部进行整合式变革,核心是将原有业务进行全面重组——出售个人电脑业务VAIO、调整电视组织架构,然后确立三大业务体系。当时的变革也受到了不少来自高层和员工的反对,不过平井一夫还是检出了下去。

此外,平井一夫还尤其重视消费电子业务的发展,重点进行人员的调整和业务的优化。如,电视业务进行独立的公司化运营,完全抛弃规模化的老套思路,而是以质量为核心,主攻高端市场。转变显然是成功的,电视业务在2014财年时隔11年后实现盈利。而在对内部架构进行重组和业务再造后,平井一夫又专注于外部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创新。

可以说,如今的索尼与此前技术为王,总是想以奇葩产品制定标准的索尼大不相同。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新索尼,成为时代的引领者。而那句“索尼大法好”也再度深入人心,索尼粉也越来越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平井一夫是如何让巨亏的索尼创造出了历史最高利润

PS:附赠一个索尼粉的小段子

王先生:我曾经是一名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在一次熬夜加久坐以后症状开始爆发,开始是排尿困难,随后出现尿频,小腹坠胀等。后来我在朋友的推荐下信仰了索尼,渐渐地我不再尿频了,身体也比以前好了。我相信这一定是索尼大神的功劳!感谢索尼大神!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