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亚马逊的第二总部选址赚这么多的“隐形好处”吗?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亚马逊都是排名前列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堪称“印钞机”亚马逊,除了本身具有强大的营收能力外,也能够拉动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在就业岗位、人才流动、税收等多方面都能产生正响影响。

或许这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亚马逊挑选北美地区的第二总部时会引起美国、加拿大等多个都会的热情追捧。而事实上,亚马逊也能获得诸多“隐性好处”,甚至还完成了一场备受关注的“秀”。

交易细节透露出,亚马逊的第二总部选址收获这些好处

亚马逊公共政策部负责人Holly Sullivan表示,从238个候选名单中选出20个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许多都会提交的材料体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创造性。此外,她也提到通过这一过程,亚马逊了解到北美许多新的社区,并将把它们视为未来基础设施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地点。

对此,多伦多大学教授、城市发展权威Richard Florida表示,这不仅是寻找第二总部的问题,而是一个更广泛的区位策略。第二总部就像是一个“胡萝卜”,在吸引着都会去参与遴选。此外,在遴选第二总部的地址时亚马逊要求提交申请的每个城市都要提供当地资源的细节,例如可用人才和交通选择等。这其实也意味着,亚马逊在第二总部选址的过程中获得了诸多“隐藏好处”。

在对北美更多社区的数据进行了解之后,亚马逊能够将其应用在自身庞大的运输网络上。根据供应链和物流咨询公司MWPVL International的估计,亚马逊仅在美国就有300多家仓库和其他航运中心。而且亚马逊仓库往往靠近大都市地区,所以订单可以尽快送达。

此外,亚马逊的选址小组还在不断搜寻潜在的地点,以让仓库和航运中心快速增加。如今通过此次寻找第二总部的活动,亚马逊轻松且免费获得了多个地区的数据,可以为未来仓库和航运中心的挑选打下坚实基础。

你知道亚马逊的第二总部选址赚这么多的“隐形好处”吗?
巨型公司的巨型生态链

毫无疑问,亚马逊是一家巨型公司。而附着于巨型公司身上的巨型生态链,发挥出来的能量是“恐怖”的。在总部落地之后,能够因为它的存在而产生资源聚集效应,成为一种具有领先性的“总部经济”——比如深圳的腾飞就离不开腾讯、华为等巨型公司的进驻。

巨型公司的总部其实就是一个“生态圈”,也是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超大型社区。总部本身庞大的空间除了能够容纳越来越多的员工外,也让商圈、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迅速增加,成为巨型生态链上的节点。

此外,巨型公司总部积极的氛围往往也会吸引相关中小企业的到来,进而形成一个完整的高科技产业群。它们的存在,最终让巨型公司的巨型生态链成形。

你知道亚马逊的第二总部选址赚这么多的“隐形好处”吗?

异常高调的选址,就能变成一场有利于自己的“秀”

亚马逊为第二总部选址的这场活动,最终成为一场秀。这场秀由全球铺天盖地的媒体进行报道,并由政府、当地居民的热情参与共同完成。可以说,这场异常高调的选址活动背后,肯定集合了N多人的创意和努力。

本来亚马逊就要去打造第二总部来进行分流和加强对生态链的控制,如今不仅能够轻松选址,还获得了诸多或在明或在暗的好处,可谓一举多得。或许,这就是亚马逊能够始终屹立不倒的原因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