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I,能帮助中国超越美国医疗体系吗?

无论大众是否接受,AI(人工智能)都在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加速落地。与互联网一样,AI将全面颠覆既有的社会架构和工作、生活、娱乐等方式,并带来持续性的长远影响。尤其是在与大众有着直接联系的医疗领域,AI的深度运用或可成为解决各种弊端的最佳方案之一。

而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也都在医疗AI上不断发力。甚至从发展态势上来看,中国的医疗AI比美国发展得更为迅猛。不过也要承认的是,美国在医疗资源及体系等方面还是要强于中国的。但随着AI的到来,原本差距较大的形势却有可能实现逆转。那么,AI的落地能帮助中国在医疗体系上超越美国吗?

中美间医疗体系差异之一,在于中国医院负担过重

当下,中美两国的医疗体系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主要体现在中国医院负担较重。从绝对数量上,中国医患比例为1.5比1000,几乎是美国的一半;每100万人只有20名眼科医生,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这除了中国人口数量较多等因素外,还在于中国当下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及其他原因。如,中国还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肥胖儿童和糖尿病患者。

医患比例较低、中低级医院不被“信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导致医院负担过重,还引发了诸多略显负面的事情。如,患者往往涌向北上广及省会城市医院去进行治疗、黄牛倒卖挂号单、医生劳累过度、“医闹”事件频发等,这些都成为困扰国人的问题。

在传统眼光看来,增加医生配比和医院等基础医疗配备等,无疑会大大增加国家对于医疗的支出。同时,也未必能够真正解决相关的医疗问题。而AI的出现,则有望颠覆传统思维。通过AI的全面进步,可能帮助中国医疗体系实现全面革新,并帮助医生减少疲劳度和工作量。

在国内,AI正在加速提升医疗服务的可承受度

其实,中国对当下的医疗体系正处于危机有着深度的认知。因此,也对各种能够帮助医疗体系提升、进化的元素予以欢迎,比如互联网等。而近年来,AI作为更先进的工具也不断在医疗体系上发力。从大环境上来看,中国相关部门已经表示想在2030年前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医疗领域自然也是布局的重点之一。因此,很多公司在医疗领域的AI技术推进都受到了政府的鼓励。

相比之下,虽然亚马逊和其他两家美国巨头也正在公司内部进行尝试,通过扩张旗下自己员工的医保范围等来改变医保现状,但这只是涉及了企业而已,并没有真正对社会医疗领域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亚太医保分析师劳拉·尼尔森·卡尼表示,“公平地说,总体来讲中国科技公司都积极参与医疗保健领域。不像美国,有些公司积极,有些不积极。”

再回到中国,数据显示目前总共有130多家企业在利用AI提高中国医疗体系的效率。这130多家企业既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也有众多创业公司,且它们的诸多AI技术已经显露出自己的能力。如,阿里巴巴的健康部门推出可以帮助解释CT扫描结果的AI软件、协助医生进行诊断的AI医疗实验室。

腾讯则推出应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腾讯觅影,它由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共同打造,相关部门明确表示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腾讯优图医疗AI技术对早期肺癌敏感度、检测可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方面都获得长足进展:准确率与高级医师持平甚至有所超越,速度更是呈现几何式提升。目前,腾讯觅影已经在中国近百家医院落地。

可以看到,在国内AI正在呈现狂飙突进的态势。AI技术正在真正帮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疲累,进而加速提升医疗服务的可承受度。

AI,会是中国医疗体系弯道超车的秘籍吗?

当下中国的医疗体系是存在着弊端的,太过集中于大城市和发达地区。而AI则有望解决国内医疗资源稀缺、分布不均等问题,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医疗问题。如,腾讯觅影就与西部眼科联盟达成的战略性合作,辅助西部地区的医生诊断眼部疾病,降低由糖尿病导致的失明概率。

相比中国AI技术的进步和落地,美国的医疗体系似乎还在原地打转。奥巴马执政任期内最引以为傲的工程,就是“奥巴马医改”计划。全称为《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的“奥巴马医改”初衷是帮助美国实现全民医保,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并降低医疗成本。但事实上,这一法案自发起以来支持率从未超过50%。而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他始终都在推动去废除“奥巴马医改”。此外,昂贵的医疗费用加上AI技术并没有在医疗领域深入,让美国医疗体系尚处于“旧时光”中。

由此,通过AI解决了各种弊端之后,中国医疗体系就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希望那一天到来的时刻,不会太远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