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能足够喂饱100亿人吗?

全球人口的不断地急速增长,是最近几十年的事。受到生产生活条件的限制,加上不时出现的战乱、饥荒、传染病等等,使得在这之前的人口增长缓慢。1926年,全球人口达到了20亿,1960年,全球人口增长到30亿。农业技术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长时间的和平,让人口持续增长,40年之后,全球人口又翻了一番。今天,全世界有大约76亿人口。大多数人口统计学家认为,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近100亿。

地球能足够喂饱100亿人吗?

1970年,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饥饿或者营养不良。而今天,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大约十分之一。在那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全球平均寿命惊人地超过了十一年。大部分涨幅发生在贫困地区。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数亿人已经从贫困中解放出来,像中产阶级一样。这种浓缩并非均匀或平等地发生着:数以百万计的人并不幸福。没有人知道人口数量的崛起是否会继续下去,我们现在的富裕能否持续。

如此庞大的人口数量,是否严重的伤害着我们的地球?地球到底能承受100亿人吗?对于这些问题,专家们的答案也众说纷纭,以两个人为例,他们都是20世纪的美国人,主要负责制定用于我们了解的世界各地环境困境的基本思想蓝图,而他们的蓝图为生存问题提供了截然不同的答案。这两个人是威廉·沃格特和诺曼·博洛格。

沃格特出生于1902年,为现代环境运动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他创立了“世界末日环保主义”的理念,即除非人类大幅度减少消费和限制人口,否则将会摧毁全球生态系统。沃格特在畅销书和强有力的演讲中认为:富裕不是我们最大的成就,而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如果我们继续采取的行动超过地球所能提供的,那么不可避免的结果将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破坏。“缩减!缩减!”就是沃格特的口头禅。

1914年博洛格出生,他是“技术乐观”的象征,即正确应用科学技术使人类摆脱困境。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创造了绿色革命,高产作物品种和农艺技术相结合,增加了世界各地的谷物收成,避免了数千万人死于饥饿。对于博洛格而言,富裕不是问题,而是解决方案。只有更丰富、更有知识的人才才能创造科学来解决我们的环境困境。“创新!创新!”是他的口号。

地球能足够喂饱100亿人吗?

两人都认为自己是利用新的科学知识面对星球危机。对于博洛格来说,人类的聪明才智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举一个例子:他认为,通过使用绿色革命的先进方法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农民不必在更多的土地上种植。沃格特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解决方案是利用生态知识来缩小规模。正如他的追随者所言,人类不应该为了生产更多的肉而种植更多的粮食,而应该“减少食物链上的食物”,减轻地球生态系统的负担。

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是伴随着全球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生的。对地球承载力的研究,不同学者的观点和结论存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差异。如今的我们无法预言地球的承载能力。气候变化、能源供求和科技发展,这些都是可能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