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18年,外来的食肉动物黑鼠乘船抵达的豪勋爵岛。很快岛上的许多本地物种灭绝。然而83年之后,人们却在柏尔的金字塔岛上发现了豪勋爵岛竹节虫的存在。这一奇迹般的发现归功于一组科学家,他们于2003年来到柏尔的金字塔岛,爬上了高达500英尺(约合152)的悬崖峭壁。与多数物种灭绝的故事不同的是,豪勋爵岛竹节虫又给了我们一个珍贵的机会。这些竹节虫被命名为亚当夏娃”,被送往墨尔本动物园开展一项繁殖项目。

 

如果末日来临 仅靠两个人能重组人类吗?

雌性豪勋爵岛竹节虫每10天便能产下10枚卵,而且还可以单性生殖,也就是说,它们不需要雄性配偶便能繁殖后代。从昆虫的世界末日恢复过来是一件事,人类的人口恢复却又是另外一件事。我们能繁殖出这么多后代来吗?需要多久才能做到呢? NASA曾研究过在移民外星球之前需要派去多少人,也制定过有关保护濒危物种的决策,因此,这是一个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紧迫的问题。

 

2014年斯蒂芬·霍金预言100年后的人类命运:机器人将人类从地球上消灭,只有两个人活了下来。所以,第一代人类一定是兄弟姐妹,这是无法避免的。我们的每一个基因都有两份,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但是,有些基因只有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才会表现出变异性状。大多数遗传病都是由这些隐性基因引起的。所以,如果一对夫妻之间是亲戚关系,隐性基因就很难继续隐姓埋名了。对1933 - 1970年捷克斯洛伐克出生的儿童的研究发现,父母一级亲属中近40%的人严重残疾,其中14%最终死亡。

 

如果末日来临 仅靠两个人能重组人类吗?

以罕见的隐性疾病色盲为例,每33000个美国人中,就有1名色盲患者;而每100人中,就有一名色盲基因携带者。如果幸存下来的两个人,有一位携带色盲基因,那他们的后代就有四分之一的几率携带一个色盲基因。到这一步看,情况还不错。但在这一代人类进行近亲繁殖之后,风险就会大大上升——后代有四分之一的机率携带两个色盲基因。因此,第一代夫妻的孙辈患色盲的机率就是十六分之一。

尽管这种危险存在,但是如果幸存者生有很多孩子,那么从概率上讲,其中肯定会有一些健康的孩子。但是如果近亲繁殖持续数百年时会发生什么呢?欧洲皇室就能给你一个很好的答案。在200年里,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九代人都在兄弟姐妹、叔叔伯父、外甥侄女之间进行战略通婚。查尔斯二世是这个家族中最著名的受害者。他出生时便患有一系列生理和精神上的残疾,直到8岁时才学会走路。成年之后,由于他无法生育,导致了整个王朝的灭亡。

 

如果末日来临 仅靠两个人能重组人类吗?

2012,一项对两种相邻种族的黑猩猩之间基因区别的研究显示,单单一个种族之中的基因多样性都比今天地球上的70亿人类要高。根据科学家说法,最早移居其他星球的人类最好在160人左右。他推荐从年轻人、没有孩子的人中进行选择,并且检测是否有潜在危险的隐性基因的存在。并且在派出去的先驱们返回地球之前,与世隔绝的时间不能超过200年。

所以最后一个男性和女性会怎么样呢?只要末日没有毁灭现代文明的基础,人类就可能以惊人快的速度恢复起来。在20世纪,高度近交的北美哈特人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人口增长的最高水平,每十七年人口就会翻倍。但如果每名女性都生育8名子女,我们只要556年时间,便能恢复到现在的70亿人口,重新经历当下的人口危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