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关于三星的报道不少,不过大多主要集中在新的财报上。其中比较多的是关于三星市值比腾讯和阿里巴巴要低的讨论。今天我们就来就这个话题来聊一聊,为什么不论是营收、研发、科技实力都看上去比阿里巴巴和腾讯强很多的三星在市值上却不如阿里和腾讯。

国际巨头的三星市值为什么比腾讯、阿里巴巴还要低?

必须要说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星指的是“三星电子”,也就是人们日常接触到的、生产手机、家电、笔记本、内存等设备的三星。事实上,三星“本体”是很大的——毕竟韩国人一生摆脱不了的就只有税收和三星。三星有85个下属公司,其中15个子公司上市,而且有3家世界五百强:三星电子,三星生命,三星物产。而且,三星还横跨了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诸多领域。

国际巨头的三星市值为什么比腾讯、阿里巴巴还要低?

 

而就三星电子本身来看,的确也是很强的。虽然现在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不足2%,但依然是全球出货量最多的手机厂商。此外,三星在半导体、屏幕等方面也都有着近乎垄断的优势。但就是这样一家强势的企业,三星电子的市值却比腾讯、阿里巴巴都要低。

今年2月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市值为2831亿美元,远低于腾讯和阿里的500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而一直被认为是三星对手的苹果,市值更是高达8144亿美元,近乎于三个三星电子!据说小米为上市定的目标是20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3个三星电子。

左看右看,似乎三星电子都很“憋屈”。毕竟本身在营收、利润、研发、科技实力等方面其实还都是要比腾讯、阿里巴巴、小米要强出很多的。而且三星电子算是以实业为主,腾讯和阿里巴巴比较侧重互联网这一“虚拟”领域。之所以三星电子市值没有那么高,关键就在于没有给资本界带来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如果连小米都能达到三星电子2/3的市值,那么说明三星电子是真的有些疲软了。

 

其实呢,这也跟三星电子自己“作死”有着直接联系。比如此前Note7手机爆炸事件对三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直接让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6.8%,约为4.54万亿韩元(约合40亿美元)。而这也对整个三星造成了冲击,各个子公司的损失估计有350亿美元。而且影响非常深远,让人们对三星的质量产生怀疑,也让三星品牌价值受到重创。

国际巨头的三星市值为什么比腾讯、阿里巴巴还要低?

此外三星“太子”、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在被捕近1年后,于近段时间受到二审判断——2年6个月监禁、缓刑4年,这也让三星为之蒙羞。总的来说,三星这几年是流年不利。三星电子的市值不高,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幸好现在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还比较红火,否则还真不敢想象市值会低到什么水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