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移动社交公司陌陌宣布,陌陌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满足惯例成交条件之后,此收购案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探探原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华兴资本作为这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迎来终章?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终究还是会走上一条极为惊人的老路子。行业老大吞并一切,垄断必然要形成。就像滴滴收购快的和优步中国、58同城并购赶集、美团与大众点评联手……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而如今陌陌收购探探,则是国内陌生人社交领域的老大全资收购了老二。

从近7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上看,陌陌其实还是不亏的,毕竟探探此前也完成了多轮天价融资。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1300万美元的B轮融资、3200万美元的C轮融资、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等,总融资达到1亿多美元。而由此衍生出的高估值,据悉已经达到3亿多美元。鉴于收购探探后有可能成为陌陌继续成长的强劲推动力,7亿美元算是“正常价”。

作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老大,在将“陌生人社交”做到顶峰之后,陌陌就开始强化在其他领域的投入和运营。如,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成为陌陌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帮助陌陌迅速打响翻身之战。不过,依靠陌生人社交起家的陌陌还是不会忽视高质量“陌生人社交”的力量。

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迎来终章?

而就探探来看,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审慎、克制的态度。据了解,探探在产品规划之初就明确女性为重,且把男女用户比例固定在6:4——这也是中国现阶段人口的男女比例。此外,探探用户群更加年轻,是国内95后年轻单身人群拓展社交关系的重量级平台。无论是较多的女性用户,还是更加年轻的扎堆群体等,对于急需新鲜血液融入的陌陌而言,都有着极强的诱惑力。

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迎来终章?

社交平台说到底有着极为明显的“人气效应”,用的人越来越多,才会更吸引用户进入,由此让社交关系链不断扩大。进而反哺至社交平台本身,让其迅速壮大。专注于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和探探,会形成男性、女性用户的互补。而在用户数激增之后,陌陌的直播、游戏、短视频等业务也能够借此向前狂飙突进,进而形成更好的内容生态。

最终,强强联手是让陌生人社交领域再也不会有新入局者,陌陌真正成为行业NO.1。这样的结局究竟是好是坏,还有待时间去进行验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