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线音乐平台上市为何这么难?

毋庸置疑的是,音乐与视频、直播等已经成为当下最为主流的娱乐方式。尤其是有着千年底蕴的音乐,更是有着长久的活力,且愈来愈新。但音乐市场的黄金年代属于与磁带、CD为媒介主宰的时间段,那时候的音乐更像是一种“实体”商品。而在互联网及MP3、智能手机等兴起后,转变为数字形态的音乐却迎来了衰弱期。

虽然音乐的流行速度在加快,但却不能很好地带来商业上的价值。或者说,音乐退化成为了一个基础,音乐产业的利润来源是明星演唱会、商业演出、广告代言等。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全球音乐市场的疲软。而这对于依靠版权生存的音乐企业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众多版权音乐企业不仅在遭受质疑,且上市之路颇为坎坷。比如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即将上市,但似乎并不被看好。

全球音乐市场在2015年左右才开始扭亏为盈

对于音乐行业来说,Spotify以及它所倡导的流媒体模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强大引擎。在经历了十多年的衰落之后,全球音乐市场在2015年左右开始扭亏为盈。而音乐行业的复兴,其实就在于流媒体音乐服务逐渐占据上风。如,根据美国唱片行业协会的统计,美国流媒体现在占录制音乐收入的三分之二左右。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和SoundCloud等流媒体平台,已成为音乐开发的新渠道。

 

在线音乐平台上市为何这么难?

Spotif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Daniel Ek

 

但即便如此,流媒体平台的收入依然增长缓慢。这主要是因为流媒体平台主要以在线音乐为商业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可想象空间较窄。与社交、出行、餐饮APP成为刚需产品不同,流媒体平台更多的还是纯粹的娱乐性。此外,流媒体平台数量众多、产品差异性较小等,导致竞争激烈且分化了用户。

那些背后没有金主的流媒体平台,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音乐服务平台九天音乐现在就已经愈发式微,而老网民熟悉的千千静听也彻底成为了一款本地播放器,在线播放功能非常弱。当然,即使是头部流媒体平台的处境也非常尴尬。酷狗、酷我、网易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等各自为战,没有一家具有绝对优势,且绝大多数都尚未盈利。

收费与免费并存的商业模式,依然备受质疑

而横亘在版权音乐企业上市之路上的另一个拦路虎,则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备受质疑。Spotify在招股书中提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们在6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且在不断增长。其中MAU(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59亿,付费用户为7100万,我们认为这个数字几乎是竞争对手Apple Music的两倍。”其余的用户则使用Spotify的“免费增值”模式以免费获得音乐,但会受到广告的限制。

看起来Spotify无论是月活跃用户数还是付费用户数都非常高,但反应在业绩上却没有展现出绝对的强势。从营收的角度看,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度,Spotify分别实现19.4亿欧元,29.52亿欧元和40.9亿欧元的收入。但是这三年,Spotify的净亏损分别为2.3亿欧元,5.39亿欧元和12.35亿欧元!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在于Spotify的内容成本很高。

据了解,2015年,Spotify支付给唱片公司的费用和其他各项支出约占公司总收入的88%。即使是在2017年,这些成本也占据总收入的79%。版权之痛,成为Spotify等流媒体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事。而从未来发展态势看,收费与免费并存的商业模式依然是流媒体公司的主流模式。这种商业模式并没有提供明显的“暴利”途径,可发展潜力也较小。

同样,国内的众多在线音乐平台也是走类似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是大力推行会员收费模式,会员可以试听、下载高品质音乐;另一方面则是免费模式,但只能在线收听普通音质音乐,甚至都不提供下载功能。虽然现在国内用户的版权意识在提高,但付费用户始终只是少数。由此,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处境也很尴尬。

在线音乐平台上市为何这么难?

趁着“独角兽上市风”火速上市,但却面临股价动荡的局面

从资本市场看,今年和明年都将是互联网企业的IPO大年。就在前几天,Dropbox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并筹集5亿美元。可以说,将有一股“独角兽上市风”袭来。众多互联网企业趁着这股风潮上市,将会比较容易。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并不意味着就能获得后继的成功。

去年3月上市的独角兽企业Snap始终难以让股价涨上去,股价总是在低位区间徘徊,甚至难以维持17美元的发行价格。而去年6月以每股10美元价格上市的净菜电商创业企业Blue Apron,目前股价仅为3美元左右。之所以会如此惨,就在于Blue Apron着急上市,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很好地获取用户、留存用户、提升用户价值的方式。毕竟,资本市场最无情但又最能洞察企业内在和潜力。

而此次Spotify更是玩出了新花样,它不打算以传统IPO的形式上市,而是采用“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的方式。具体来说,即Spotify不需要中间的投行承销商来进行上市操作,而是将股东的股票直接放入市场进行交易。对此,Spotify已经发出警告,其股票交易“可能比一家典型的新上市公司更具波动性”。Spotify虽然为上市采取了新颖的做法,但现在很难判断是否能够成功。

无论如何,以版权为主的流媒体平台、在线音乐平台等,都面对着上市难、上市之后更能的窘境。在国外尚且如此,国内的在线音乐平台当然遇到的困难更多。试想一下,国内有哪家在线音乐平台够资格上市?即使是“流血”上市,上市后能保证股价高涨并持续为投资人带来长久红利吗?如果不能找到更优异的商业模式,那就还是等等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