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全球共有102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这其中共有64位来自中国,超过排行榜近半数。并且排行榜的前四名全让中国女富豪收入名下。

其中48岁的周群飞以615亿财富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财富比去年上涨45%。54岁的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位列第二,财富上涨83%,达到585亿元。77岁去年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陈丽华以510亿的财富排名第三。61岁的“造纸女王”张茵曾是2006年的白手起家女首富,今年排名第四,财富上涨49%,达到470亿。

中国白手起家女富豪占全球超六成!她们为何这么强呢?

早在此前,就曾看过几篇有关周群飞奋斗历程的文章。说实话,作为一名从小山村中走出来的打工妹,周群飞能够最终成为“手机玻璃女王”,重要的是凭借自己执着的努力。如果周群飞的奋斗历程能够写成传记,绝对能够成为一代传奇!不过回答这个问题的篇幅有限,就不展开去说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上网搜一下。

中国白手起家女富豪占全球超六成!她们为何这么强呢?

回归到这份《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中国女性真的是太厉害了!全球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共有12位,中国就占了64位。而且在前十名中,有一半也是中国女性。可见,集勤劳、能吃苦、聪明等美好品质于一身的中国女性真正在多个领域展示着自身的能量。

而就所从事的行业来看,制造业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以20人排名第一;房地产以16人排名第二;科技和零售分别以11人排名第三。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五年,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主要都来自制造业、房地产和科技这三个行业。”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这些中国女性之所以能够占据榜单的多个席位,除了自身的素质、眼界、主观能动性等不可或缺的硬性条件外,也与所在行业狂飙突进的态势有着直接联系。以制造业为例,周群飞能够成为“手机玻璃大王”与近十年来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息息相关。

而且这些制造业的中国女性在拥有资本之后也没有停留在代工等阶段,而是向着产品协同开发,甚至主导产品研发的方向不断迈进,最终成为相关领域的舵手。比如周群飞旗下的蓝思除囊括智能手机行业所有国际国内一流品牌外,已经开始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汽车、医疗器械行业不断延伸。

 

此外,中国房地产领域的热度始终高居不下,中国女性也能够在这一行业进展个人实力。至于科技行业,瑞声科技作为其中的代表企业,也是抓住了科技大兴的风向。

而在今年“两会”期间,“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话题引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就表示,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同时消费电子行业要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产业升级。

此外,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也带来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及设计水平的相关提案。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家不断兴盛的大背景下,相关行业也将迎来突破新契机,中国女性也将扮演愈来愈重要的推动角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