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当下的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似乎追求的只是热钱、风口、暴富和成名。他们创业的初衷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也不是为了自己心中既有的情怀,而是为了能够借助资本市场扶摇直上九万里。或许他们还有着自己的梦想,但在无情的资本市场下却很快“屈从”于现实。有情怀的创业者,实在是太少了。而且相对来看,还讲情怀的创业者好像混得都不太好——即使是已经成名的大佬。

就在近日,一篇名为《700Bike死了吗?》的文章火爆互联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事儿:前久邦数码创始人张向东在2014年创建了700Bike,本来他想创办一家具有情怀的自行车厂商,但在共享单车风暴的冲击下,700Bike迅速衰落。事实上,像张向东一样有情怀的创业者还不少。如,豆瓣的阿北、豌豆荚的王俊煜等。这些创业者及他们创办的企业,在目前的商业环境下似乎格格不入。

情怀,值得尊重

不得不说,张向东这个人在诺基亚时代可谓响彻科技圈,GO桌面的系列产品几乎在每款诺基亚手机上都能看到。而作为中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久邦数码也是混得风生水起。不过,如果你曾看过张向东的微博,那么就会发现很多都是有关骑行的内容。在张向东心中,始终让他魂牵梦绕的就是骑行文化。

为此,张向东急流勇退成立了700Bike。这次创业,是张向东带着情怀去进行的。原本还是好好的,但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基本上对中国骑行文化造成了沉重打击。自行车丧失了原本就小众的文化属性,彻底成为了纯粹的出行工具。再加上其他原因,最终导致了700Bike的衰落。不过,张向东似乎还挺能看得开。

 

创业除了情怀还需要什么?

 至于豆瓣,一直也都是情怀的象征,以“小清新”的标志性特征成为大众眼中的“另类”、铁杆拥趸心中的精神避风港。豆瓣创始人阿北是有情怀的,始终想让豆瓣远离商业化。虽然现在豆瓣也在寻求商业化模式,但还是非常克制,依然能够保持干净和纯粹。

不管如何,情怀都是值得尊重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保持情怀不变,绝大多数人都会面对现实低头。

情怀与现实的碰撞:难以承受之重

如果说老一辈的创业者还能将情怀挂在口中并付诸于实践,那么当下的创业者却几乎闭口不谈情怀,似乎谈情怀就会被同行嘲笑。甚至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情怀只是举无轻重的事儿,甚至认为谈情怀的创业者很“幼稚”。情怀成为了廉价词,似乎能把融资不畅、产品缺点、质量问题、与时代脱节等都能归咎于情怀。唔,老罗被嘲讽的重要原因就是大谈情怀……

创业除了情怀还需要什么?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此前在2017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做了《创业的意义——从梦想到理想》演讲,他毫不客气地提到,“我是喜欢谈情怀的人不错,创业者可以跟我谈情怀,但想不通怎么挣钱就意味着你没有商业头脑,如果以这种状态进入商业领域,这是迟早要玩死的”。在他的理念中,创业者开始没有为社会做贡献就谈情怀,是没有任何用的。他的建议则是创业者要少谈情怀、多谈模式、坚持尝试。无独有偶,周鸿祎此前也表示,创业者不要谈情怀,要“讲人话”,就说你干了什么产品,给什么人解决了什么问题。

创业除了情怀还需要什么?

可以看到,在与现实的碰撞中,情怀显得愈发无力,甚至成为了创业路上难以承受之重。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在逼迫着创业者抛下情怀,从实际去出发。这样务实的做法固然没有错,但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除了情怀,更应该具备让情怀升华的能力

只靠情怀去创业,好像是在“作死”。但没有情怀只为现实利益去拼搏,终究是沾染上了太多铜臭味儿。其实,如果真的能够为情怀去创业说不定还能获得意外的成功。毕竟现在有太多“一切行动向钱看,其他基本靠忽悠”的创业套路。

当然,这并不是说靠着一腔热血去玩转情怀就能创业成功。而是说,要在保持情怀的基础上更多地走在正确的创业轨道上,将情怀和成功联系在一起。说到底,情怀和梦想一样,是能够产生庞大驱动力的,也有可能成为创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当然,这也就要求创业者应该具备让情怀升华的能力。

那么,你现在还是个有情怀的人吗?还是说,已经被现实生活磨去了棱角,泯然众人矣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