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挖矿火爆背后是庄家们的新玩法还是新套路?

​这一两年以来,比特币和智能合约平台以太坊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高速发展,让加密货币成为全新的投资方式。各种一夜暴富的神话不断上演,刺激着人们的盲从心理。数据显示,当下可供交易的加密货币种类已多达2000种,而且仍在以每月数十种的速度增长。但由于监管困难且心理浮躁,加密货币领域也是乱象丛生。

比如很多项目根本没有开发团队、初期产品、完整的区块链应用方案等,就直接凭空捏造出白皮书去完成募资及线上交易——也就是“空气币”,让很多普通投资者血亏。而现在,又多了一个看起来方便至极,实则暗藏各种风险的投资方式——用手机挖矿。手机的便利程度毋庸置疑,但在对计算能力要求颇高的挖矿行为上,真的靠谱吗?

爆火!手机挖矿成新玩法

对于很多人来说,投资加密货币是需要一定资本的。但是挖矿从某种意义上,却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有搭配高端显卡和CPU的主机,总是能挖到的各种加密货币的——赚不赚钱就另说了。挖矿带动了多个产业的发展,比如显卡企业就赚得盘满钵满。但是动辄数千元的显卡,再加上高昂的电费,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手机挖矿应运而生。

具体来看,手机挖矿一般是指一些挖矿平台APP的手机版。而因为这种挖矿方式属于“零投入”——每个人都有手机,因此也迅速走红成为爆火的挖矿方式。猛一看,手机挖矿似乎是一种新玩法。“庄家”给出的解释是现在手机的性能越来越高,比如高通的骁龙835处理器都搭载于笔记本上了。因此,手机挖矿看似是有潜力的。

先不讨论手机的CPU、GPU相比电脑的硬件有没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单单是能够随时随地挖矿的形式就足够具有吸引力。如果手机真能挖矿,似乎也是不错的。

手机挖矿火爆背后是庄家们的新玩法还是新套路?

套路!手机挖矿风险多

如果你认为手机挖矿是“庄家”的新玩法,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被成功“套路”了!之所以说手机挖矿是新套路,关键在于其中存在诸多风险。最简单的,是以手机的计算能力来看,单部手机可能N长时间也挖不到一个具有价值的加密货币,只能是白白消耗电量。

此外,目前很多手机挖矿APP是为了套取个人隐私信息而已。以某个手机挖矿APP来说,他们在项目白皮书中提到是以个人的信用来衡量每个用户的算力。也就是说,信用越高的用户获得的算力越高,从而分得的挖矿报酬也就越高。而要想使用这个手机挖矿APP并提高算力,用户就必须绑定自己的人脸识别信息、学信网信息、京东信息等。唔,妥妥的都是套路……要是真的信用越高、算力越高,那么马云和刘强东等岂不是就无人能敌了?

更无奈的是,很多手机挖矿APP其实就是病毒应用。比如今年曝光的恶意软件使用矿池提供的浏览器j脚本进行挖矿,由于浏览器j挖矿脚本配置灵活简单且具有全平台化等特点而被恶意木马所盯上,导致了利用j脚本挖矿的安全事件愈发频繁。可能手机挖矿还没挖到加密货币,黑客就把你的信息都给窃取了。人们不仅会遇到手机会遇到卡顿、发热甚至死机等问题,还有可能遭遇到其他的资金损失。

而无孔不入的传销也没错过手机挖矿这个热点,有些手机矿工APP打着挖矿的名义,却让用户投入资金并不断发展下线。由此可见,手机挖矿绝大部分都只是套路而已。

手机挖矿火爆背后是庄家们的新玩法还是新套路?

远离手机挖矿,别浪费时间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手机挖矿的确很火,很多人都想“不劳而获”,通过手机挖矿就赚得人生的第一天金。但老话说得好,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绝大部分手机挖矿APP都不是在真正意义上的挖矿,而是别有用心。里面有太多的套路会让人们防不胜防,直接掉入坑里。

即使有的手机挖矿APP是真的,也不具备价值。有媒体测试过,使用搭载高通骁龙820处理器的手机我挖矿,挖矿速度为4600Kh/s。经过测算,一天大概能产生价值0.00000477美元的比特币。如果要挖出一个完整的比特币,大概需要2000多万年!到时候不知道人类还存不存在……

警告:珍惜美好时光,请远离手机挖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