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创业成功,牺牲睡眠和健康真值的吗?

最近关于成功的创业人,是不是一定要牺牲睡眠时间和健康的的问题刷遍了朋友圈和微博。马云曾在被采访时回答每天最高心的是睡觉的时候。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微博上也曾多次发誓要在晚上11点前睡觉。以上成功的创业前辈无一都在努力把“拼命”作为自己的一个标签。但是这种用牺牲睡眠和健康为代价换来的成功真的就是创业人学习的榜样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为了创业成功,牺牲睡眠和健康真值的吗?

 

 

 

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而现在什么都快,在社交应用上随时都能“撩妹”,却已经没有了好好爱一个人的能力……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情感,更是人们生活的节奏。如,面对精彩异常的互联网世界,似乎每个人都成为了“熬夜族”。而对于创业者来说,为了能够跟上时代不错过每一个可能向上的机会,牺牲睡眠似乎是注定的。

在此前也一直有一个“传说”——没人能和乔布斯比勤奋,因为乔布斯年轻时每天凌晨四点起床,九点半前把一天工作做完。甚至还有些不知道是不是乔老爷子说的话,“自由从何而来?从自信来。而自信则是从自律来……如果你连最基本的时间都做控制不了,还谈什么自信?”听听这霸气的话,是不是很有感触,觉得大佬都那么努力了,普通创业者凭什么抱怨睡眠时间不足?但是呢,结果是乔老爷子50多岁就驾鹤西游了……

 

而在国内,自古传下来的至理名言中,“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似乎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成功的大小是与勤奋的程度挂钩的。而那些“头悬梁、锥刺股”等故事,也在传递着类似的信息。因此,人们为了成功而努力去奋斗,并从睡眠上节约时间似乎就显得理所当然。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近年来,我们不断听到有创业者、IT行业从业者过劳猝死的事件。而我们在一边惋惜的同时,一边还是在不断努力去工作——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为那个倒霉蛋。不努力怎么可能呢?这一辈子都不可能不努力的。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时刻承受着资金、产品、对手、机遇等多个方面的压力,恨不得学会分身术。但既然无法分身,就只能拼命挤出时间,睡眠自然就是最能挤出时间的行为。

为了创业成功,牺牲睡眠和健康真值的吗?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在入睡时间、睡眠时长等各项具体睡眠指标上,创业者表现均低于普通公众,普遍存在“睡得晚”“睡得不规律”和“睡得少”三大问题。在“最长一次连续不眠时间”上,大部分创业者平均值约为29个小时。60.5%的人睡觉前还在计划第二天的工作,52.6%的人早上起床就开始计划当天的工作。

 

而对于一般人来说,房贷、车贷、家庭花销、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社交……没有一样是不需要花钱的。不拼命去工作,哪里能顾得住呢?理想已经渐行渐远,现实才是形影不离。想要成为优秀的人,就必须以更多的时间成本来换取。

因此,不仅仅是创业者,普罗大众也都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当然,有很多流传的时间管理办法让人们去提升工作效率,尽快把工作搞定来增加睡眠时间。但即使个体能够做到,又如何让其他人与自己同步?很多时候都会遇到突发情况,即使已经完成既定工作还是得加班。既然大环境如此,那么就默默忍受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