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了当下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日常活动。最近,北京大学,新开了一门《电子游戏通论》的课程,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报道这个课程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游戏的相关理论知识,同时有 不少业内行家参与分享游戏业内的干货。今天我们就来就这个话题聊一聊。

 

北大开设电子游戏选修课为何引起巨大争议?

虽然直到现在还能看到游戏对于青少年危害的各种新闻事件,比如孩子偷花父母的钱在游戏里充值、沉迷游戏导致青少年视力快速下降等,但总体来看国内有关游戏、电竞的正面评论开始多了起来。尤其是在2016年9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2016年度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赫然在列,似乎让游戏、电竞行业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而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0多所高校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其中以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专科院校为主,学历为大专甚至中专。但也不乏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本科院校——电竞相关专业为本科。

北大开设电子游戏选修课为何引起巨大争议?

最让人诧异的,就是以挖掘机、厨师、车床等知名的蓝翔技校竟然也豪赌游戏、电竞领域。蓝翔技校不仅开设了电竞专业,还号称已投资上千万建立专门机房,后续还会投资数千万建设专业比赛场馆,并成立战队打比赛。此外,蓝翔还和职业战队达成战略合作。更夸张的是,蓝翔在新增电竞游戏首席数据分析师招聘时明确表示,取得任一项目国际官方S级世界冠军后整个团队获得一亿元股权激励!

 

不过呢,虽然看起来大学与游戏、电竞挂钩很热闹,但因为太多都是人们眼中不是很牛X的学校,所以始终还是不能真正吸引高端人才。但作为国内最强且被看成是风向标的“双雄”清华、北大一出手,似乎形势就有望得到逆转。

北大开设电子游戏选修课为何引起巨大争议?

曾是省状元且就读于清华建筑系的女流,是一名电竞女神。女流不仅拥有上百万粉丝,还参与了央视一套《加油,向未来》的节目录制。在节目中,她透露了从高材生到游戏主播的心路历程。虽然很多人不理解她,但女流认为自己只是喜欢游戏这一领域,且很多人都也在认可自己。也正是那次关于女流的争论,让人们重新审视起游戏、电竞领域狂飙突进的态势。

 

而此次北大开设电子游戏选修课,其实也是一个信号。虽然只是选修课,但能在北大出现已经在预示着些什么。一直以来,北大都是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所著称,也在引领着全国高校的思维跟上时代的脚步。备受家长、学生重视的北大对游戏、电竞持开放态度,事实上也是在为这些领域“站队”。或许,这意味着游戏、电竞行业将迎来自己的春天——不是在经济层面,而是在舆论上受认可。

从课程设置上来看,北大也绝不只是将游戏当做一件趣事去谈,而是有着科学严谨性。如,根据形式、场景、过程、UI、情节、卖点等设计一个小游戏;游戏相关的媒体素材、人力、营销策略;从技术、社会、心理、创新创业等撰写关于游戏的课程论文等。

北大开设电子游戏选修课为何引起巨大争议?

 

游戏、电竞不是洪水猛兽,当下它们能够呈现狂飙突进之势自然是有着诸多因素的。单纯的看低、打压根本不是可行方法,必须要进行多方的积极引导,将游戏、电竞引导到正规上。或许很多人看到北大开设游戏选修课会“不屑一顾”,但过些年在回顾游戏发展史时,这件事有可能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