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欧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影响世界的科技公司?

说起北欧很多人就会想起寒冷的冬天。此外对于很多人来说,关于北欧他们了解最多的就是“北欧众神”。如,奥丁、索尔、洛基等都是北欧众神里的代表神明——这有赖于漫威电影宇宙的宣传。当然,现实中北欧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还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像流媒体Spotify、游戏公司Rovio、浏览器Opera,还有Linux、Skype、诺基亚等知名企业其实都来自北欧主要五国瑞典、冰岛、芬兰、丹麦、挪威。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什么这么多影响世界的科技公司为何都出现在北欧。

像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都是将挪威这一国家当做范本。在税费减免及高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完善等背景下,挪威是人均拥有新能源汽车比例最高的国家,堪称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天堂。


北欧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影响世界的科技公司?


 

身处高纬地区,北欧给人的印象就是寒冷、自然风光秀丽,似乎是一个旅游好去处,但并不适合创业。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成为科技行业的“福地”。而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个北欧国家都对创新有着极大的热忱,且积极投身其中。从历史发展进程看,北欧就始终有着创新传统。如,从18世纪发明的温度计到2003年问世的Skype,从活动扳手到世界上第一台心脏起搏器,都是在北欧诞生的。创新、以人为本等,深深镌刻进每家北欧企业的文化中。

根据彭博社公布的2017年全球经济体创新指数显示,全球最创新的50个国家中的前15位由北方国家主导。其中,北欧的瑞典跃为第二名,同为北欧的芬兰和丹麦分列第五和第八。斯德哥尔摩的私人基金工业经济研究所(RIIE)所长Magnus Henrekson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创新是瑞典民族的精髓,每个瑞典人都在通过自身努力营造这种创新的氛围。”政府也非常重视对创新的投入,早在2001年,瑞典创新系统政府机构(VlNNOVA)就有1.5亿欧元的年度预算。

此外,在1990年代芬兰用5年时间完成国家对创新的投入较从前翻一倍。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许多企业开始走上了创新、做大做强之路。从1980年代到2007年,芬兰的研发投入占GDP总量由2%提升至4%。到2014年,政府和企业在研发领域的总投入达70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芬兰政府在加大创新投入的同时,也不断发展公众、私有的合作伙伴网络。政府机构、研究所、大学和大、中、小公司紧密结合,也是芬兰创新成功的秘密。

北欧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影响世界的科技公司?


 

而挪威研究理事会对科研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根据其国家2018年重点布局领域提交的计划来看,2018财年国家预算中对科研的投入预算再增加12亿挪威克朗。而且为了鼓励科研创新,挪威政府对企业研发费用实施税收减免。

可以看到,北欧出现很多优秀科技公司的原因与当地的政策扶持、创新体系和文化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一直以来国内也是对创新持以鼓励态度,利好消息不断。因此,中国的独角兽企业也在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