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春天,当繁花盛开、叶子舒展,大地就会变换色彩。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物质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打造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成为城市建设者们的理想和目标。街道绿地是城市绿化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绿地树木生长发育优劣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生态质量和城市的景观效果。

街道旁的行道树会缺水,原来是这原因

2018年3月13日的一项研究发现,城市树木可以在害虫的迫害下存活得相当好,除非树木口渴。水不足不仅会危害树木,还会让其他问题对城市环境中的树木产生巨大影响。“我们会看到一些充满活力的城市树木上覆盖着大规模的昆虫,但我们也会看到一些压力困扰着城市树木的昆虫,我们想知道是什么让一些树能够更加成功地处理这些害虫。”哈佛大学博士后研究员Emily Meineke说。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昆虫学副教授史蒂夫弗兰克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树木需要增长才能进行有价值的生态系统服务,例如从空气中去除污染物并储存碳。”考虑到城市环境中所有不受控制的因素,设计一个能解决关于各种环境变量作用问题的实地研究是极其困难的。所以研究人员使用了现场数据和受控实验室实验。研究人员在两年的时间内收集了40个城市柳叶栎(Quercus phellos)的详细数据。

街道旁的行道树会缺水,原来是这原因

数据包括温度、树木如何受到水分胁迫以及昆虫的密度。鳞虫(Parthenolecanium species)是众所周知的树木害虫。但研究人员还用柳树橡树幼苗进行了实验室实验。在这些实验中,研究人员在柳叶栎生长的同时操纵三个变量:温度、水分和虫状昆虫。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树木有足够的水分,较高的温度对树木生长实际上会产生积极影响。如果树木没有受到水分胁迫,那么小型昆虫对树木几乎没有不利影响。研究人员还发现,水分胁迫限制了树木自身的生长。

但是,与水分胁迫相结合的增加热量和水垢昆虫的存在会产生乘数效应,仅仅抑制水分胁迫或小型昆虫的生长。弗兰克实验室前博士学者梅内克说:“这告诉我们,旨在增加城市树木水分的管理策略可以减少这三种主要压力因素的不利影响,这可能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水分、温度和虫害都会受到进一步的城市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例如,城市规划人员可以设计城市景观,保留植被中的雨水;投资于合适的土壤质量和土壤容量等水合作用策略;在城市最热的地区种植耐旱树种和基因型。”

街道旁的行道树会缺水,原来是这原因

如果是这样,改善树木水化可能成为城市林业管理的一个首要解决目标。展望未来,促进城市绿化建设事业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的,大气污染也是影响城市树木生长与生存的主要因素之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